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從伊斯坦堡到塞維亞的宣喚...

把每天召喚信徒朝拜的宣喚(Al-adhân)當作聲樂來欣賞...嗯 ! 好像不太禮貌。可是就像聆聽葛里格清唱或是美南(黑人)的福音合唱(三者除了宗教元素相同,其他層面其實差粉大 !),即使是六根不淨如我者,都會自己感覺,感動甚至感召起來 ! 我的意思是說,教徒不教徒,fidel or Infidel,只要是常人,不都是一張嘴,二隻耳朵的生理構造 ? 都會對美音,美樂有所感動嗎 ? 而對美音,美樂,美色和美味的最高層次反應,依我對柏拉圖 « 會飲篇-le Banquet »的解讀,不也就自動宗教、哲學....的至善和至美了嗎 ?

我這個回教徒所稱的Infidel(不忠),基督徒稱的 Heretic(不信,不義),佛教徒的俗人(不 淨),沒事卻也喜歡用這些(宗教)音樂去配個酒,去傷個愁,去享受一個當下,也去憧影三個先知宣揚的未來。

不是(學音樂)本行,但是耳朵閒不住,走到哪聽到哪,再加上專業導遊的熱血和工作的責任,正好隨時探索,到處蒐集。三月去約旦本來也準備了一套,卻碰上了以、約兩邊的車子居然都沒播放設備,我的 [車頂音樂會] 只好流產! 每天聽到清真寺擴音器傳出的宣喚,也就感受不到Muezzin(宣喚師)聲樂之美,晚上又沒安排什麼秀,一趟以、約之行,對當地音樂(或沒音樂)的印象也就迷迷糊糊。只有惜別宴上有位聲音低沉的Ud樂手自彈自唱,讓我們可以配Mt.Nebo 的葡萄酒,對約旦河兩岸的聖蹟,聊表一番不怎麼神聖的幽思。

西班牙也是個不能捨掉耳朵去玩的地方,10多年來進出了2-30趟,從西班牙猶太民謠(Sepharadic)到法亞的西班牙花園之夜,我的樂庫(Repertoire)可滿了。今年四月那一趟跑的地方不算多,能借用宣喚師宏亮的Allaahumma salli 'alaa Muhammadin wa 'alaa...幫我開音樂會場的地方,像是薩拉勾薩的泰法王宮,南部有葛拉納達塞維亞科多巴的回教古蹟,咱們就搭配那些伊斯蘭宮廷建築、後宮裝飾,去製造個情境,中間的路段再儘量因地制宜的導入文藝復興的吉他,(新)浪漫的協奏或輕歌劇....去引發一些視覺和聽覺美感的共fu。入夜...pero...西班牙哪來的夜 ? 於是永不入夜的地中海岸和安達魯希亞白村裡...咱們配上里歐哈、杜維洛河谷的Crianza (人在西地,不喝Reserva 啦!)....厚 !宗教 +音樂 + 酒的力量真偉大! Mil ilusiones rotas sin razón…偶拜! 偶敬! 偶...阿拉金祖!啞餿媽哩呀 !偶…阿咪頭猴啦!

五月初去了土耳其,十多年沒去了,青山不怎麼依舊 – 因為今年雨多山更綠,倒是各地的古蹟、景區建設十多年也沒啥改善,讓人覺得土耳其政府又要靠這些 Greco-roman的古蹟賺觀光財,卻又不是真的認識(或認同 ?)這些非土耳其(人)古文明的價值。如果說回教要清,要真,所以教規反對具像藝術,認為具像藝術是模仿真主創造,也就是褻瀆阿拉,導致土爾其地中海沿岸的希臘、羅馬遺址(雕像)都得任其毀損,不必重修,嘿 ! 那咱們人生人(或曰龍生龍)不也是模仿真主的原創嗎 ?


我說所有宗教(組織)的大惡,其實就在教人不要面對人自己,一切推賴給....???祂、它、他、她....
我去了蠻多回教的國度,一直都喜歡聽現場的宣喚,在伊朗、巴基斯坦看到信徒就在路邊行禮如儀,有一種旁觀者的......amusing pleasure;在當地人也沒那麼伊斯蘭的科威特、土耳其呢、就更能從音調、節奏裡去欣賞宣喚師個人的風格


比如說伊斯坦堡大市集 Nuruosmaniye Hapsi 門口清真寺那位宣喚師,音調就很...娘,和其他地方聽到的几乎完全不同。Inshala! 感謝真主,在一切要有規矩的嚴謹儀式裡,人總還是能有表現自己的空間。
好像是在從空亞(Konya – 正確的旅遊名稱應是 :空呀 !) 往安塔利亞之間休息站裡,我看到一張回教宣喚集成的CD在架上出售,顯然把宗教音樂當作伴遊音樂的不只我一人。就像是所謂的旋轉舞(Sema),原本就是回教祕宗的通天(起乩 ?)儀式,甚至這種蘇菲派(Sufism)現在還被明定為非法的教派,但文化產值還是大過意識型態,旋轉舞也就轉成了土耳其觀光節目的重戲了。

我雖不忠不信不淨,但也沒褻瀆阿拉真主,
去造1個2個3個4個5個...36個...3千5百萬....60億個山寨版的阿當、伊娃,不過是呷到這碗飯,才這麼五音、五色、五味、吾爽的發狂.... Allaahumma salli 'alaa Muhammadin wa 'alaa ali Muhammadin Kamaa sallaita 'alaa Ibraaheema wa 'alaa ali Ibraaheema Innaka hameedun…..

補註: 左邊這隻法文叫 Chadonneret 的小鳥,就是那一段在安達魯西亞鄉村清真寺現場錄製的宣喚,背景不時聽到的鳥叫聲那種鳥喔! 五月的土耳其,從卡帕多其亞到地中海岸的樹林裡,還蠻容易看得到哩!


回到台灣,清晨聽這一曲回教宣喚和 Chadonneret 的對唱......格外陶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