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伊斯坦堡春色

伊斯坦堡的春天有兩種最令人目眩的植物,其一是紫荊 美國人把它叫Red Bud;但是歐洲人相信當年猶大出賣耶穌之後,在自責和悔恨的煎熬之下,終於在紫荊樹上上吊自殺,所以把它稱作[猶大樹-Juda Tree]。無論如何,這種顯然歐、亞、美洲都看得到,先開花之後才冒嫩芽的紫荊,大約從四月中就開滿了伊斯坦堡(舊城區)和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兩岸。

四月底漫遊伊斯坦堡古城,每每驚艷於紫荊的燦爛,也為它的顏色或許不夠深紫,只能永遠背個 [叛徒猶大]之名,而未能成為拜占庭[紫衣貴族]的帝國之花而抱屈。

倒是比紫荊略晚一、二週開花的鬱金香,不但是奧圖曼帝國時期的王者之花,是財富和權力的象徵,經常出現在宮庭裝飾、餐具和手繪畫冊中;如今也是土耳其政府卯足全力要從荷蘭人手中搶回”原產地版權的土耳其國花。

從2006年開始,每年四月,伊斯坦堡就搶在阿姆斯特丹之前,舉行盛大的[鬱金香迎春節-Festival of Lale],不只為了吸引觀光客,也為伊斯坦堡人,增添了許多週末郊遊的地方。

此行欣逢第七屆[伊斯坦堡鬱金香節 Festival of Lale 2012],使得我們陶醉於希臘拜占庭、奧圖曼古蹟和新、舊美術館之餘,也沾染了伊斯坦堡的無限春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