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Davos 山裡的藝術高峰會

人就是不打不成器嗎? Ludwig Kirchner 和好友 Franz Marc 還有August Macke 都上了戰場 -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場。兩個好友都先後死在法國東北方的田野裡.....年輕輕地就成器了,年輕輕地就都給打死了!

Kirchner 不只親身體驗了生離死別,更經歷了煙硝屍骸的震撼和驚恐! 或許他真的不愛 Erna?

 1917年 Kirchner 因為精神崩潰而被送回了後方,然後輾轉到了瑞士的 Davos - 比得了諾貝爾文學奬的湯馬斯曼(Thomas Mann)晚了5年,比我們早了快1百年!

之前我對 Kirchner 的認識都在柏林的街頭、酒館和歌廳裡,這回先在 Davos 的松林裡健行,然後聽了 Ludwig Kirchner Museum 的專業解說,才發現他那一段在山林裡的快樂人生...

納粹德國看- Kirchner 的作品很"頹廢",卻看不到 Thomas Mann 魔山(整個場景也就是在 Davos) 的寫實!


柯什納比梵谷幸運,因為生前就得到肯定...
卻也比梵谷更悲哀...因為生前也遭到了徹底否定! Entartete Kunst!

兩個人對生命的感情和色彩都用得太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