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2015 鳥的大選

投票結束的時候,就是張開雙臂相愛的開始。愛啥哩? 愛鳥啊! 


本週一 - 2014121 - 是西班牙鳥會票選«2015保育鳥»網路投票的最後一天,今年入圍的鳥是南灰伯勞(Lanius meridionalis)、紅鴳鶉(Alectoris rufa)斑鳩(Streptopelia turtur),這三種鳥的數量在過去10年裡,每年都以2-3%的速度減少。截至今天,我還沒看到今年投票結果,西班牙人效率果然比德語人差一些。 


德語區«2015年保育鳥 - Vogel des Jahres 2015»票選早在11月初就選定了: 蒼鷹(Accipter gentilis)。根據 http://habicht-berlin.de/ 網路資料,大柏林區從公園到火車站,就有上百隻這種猛禽,下回去柏林,除了歷史古蹟和音樂、美酒,也不妨留意一下這些能飛越人造圍牆,卻飛不出人造破壞的大鳥。 


«年度保育鳥»票選活動原始於德國自然保護聯盟Naturschutzbund Deutschland (NABU) 和巴伐利亞護鳥協會Landesbund für Vogelschutz in Bayern (LBV) 1971年開始舉辦的全國活動。基本上是依該鳥的瀕危程度(die Gefährdung)為準,由各地(愛鳥人)投票選出該年度應特別觀察,並採取行動(重點)保育的鳥類。 


不比美醜,也不比大小,這項活動的宗旨在於喚起大眾對特定鳥類和其生存環境(條件)變化認識和警覺,所以同一種鳥可重複入圍,也可重複獲選。比如19841994年都是白鸛獲選,而普通翠鳥也分別在19732009年被選為保育鳥。 

隨著賞鳥人口的增加,瑞士護鳥協會- der Schweizer Vogelschutz 奧地利鳥會- BirdLife Österreich盧森堡 Lëtzebuerger Natur- a Vulleschutzliga (LNVL) 三國也在2000年加入[年度保育鳥票選]的活動。
儘管這項活動已經推廣到歐洲十多個國家,不過我從主辦單位的網路更新速度,社群交流情況和每月活動等資訊比較,還是三個德語區的國家(德、瑞、奧) 參與的人較多,得到的回響比較大。 

這反映的是觀念問題? 技術問題? 文化? 政治? 還是經濟問題呢? 

歐洲之外還有兩個國家有年度保育鳥的投票活動,一是南非,一是紐西蘭
台灣鳥類反映著台灣環境的多樣性,台灣鳥會實應加入這個活動,喚起國人除了牛馬黑油,咱們還有更美的東西可以票選,也成為亞洲第一個有«年度保育鳥»的國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