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西班牙天堂鳥

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收藏之豐,當不只希臘佬El Greco (1541 – 1614),皇帝畫師Diego Velazquez (1599 -1660) Francisco Goya (1746 – 1828)等西班牙大師名作,可惜大部份現代人腿不從心,眼不如胃,想看的最終輸給想喝的,想藝術也只好由他意思意思…  


如果能一面看,一面喝;還一邊聽,一邊摸地欣賞名畫 會有多好? 我的想像是,如果我能如此導覽普拉多美術館那幅(低地國)畫家 Hieronymus Bosch 1500年的名作El jardín de las delicias –英譯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 – 極樂人生(我的翻譯) … 既賞畫也賞鳥;啖酒肉而又嘆死生 – Que Travel in 啊,how delightful Art ! 


Bosch 這幅兩折三聯畫(Triptych)到底是要歌頌什麼? 批判什麼? 藝術史和宗教學家眾說紛紜,也各有其理據,輪不到我再添油醋,我只是想賞畫也賞鳥;啖酒肉又嘆死生! 


搞不好Bosch 也賞鳥,不然那几隻歐洲森林常見鳥: Robin, Hoopoe, Kingfisher Goldfinch不會畫的那麼像,那麼寫實。當然,他也可能是會打獵,然後把死鳥當活鳥畫,用 Nature Morte 嘲笑咱們  Bons Vivants!  


Bosch 你想怎樣? 用觸目驚心的細部寫實,就可以描繪出咱們極樂人生的超寫實空無嗎 
「極樂國土,有七寶池,八功德水,充滿其中,池底純以金沙布地。四邊階道,金、銀、琉璃、玻璃合成。上有樓閣,亦以金、銀、琉璃、玻璃、硨磲、赤珠、瑪瑙而嚴飾之。 
君不聞復次舍利弗:「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是諸眾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如是等法。其土眾生,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 
原來佛家的極樂世界 Bosch 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 如此 Surreal 地接近! 咱們在Prado Museum 念佛、念法、念僧,也在斯里蘭卡猴花生 

七月西班牙最強的是陽光,最涼的是 Hieronymus Bosch 那幅極樂人生裡的鳥。不! 我不是指那几隻靜坐枝頭涼看人生的歐洲常見林鳥,也不是指那隻躲在綠頭鴨屁股下裝地藏王的貓頭鷹  

更不是指我在林間水湄,隨緣巧遇的那些妙音歌雀! 

要不是還得上班,我是說咱們總得上路,我可以坐在那幅畫前,我是說翱翔在那幅畫裡 ...

一整個早晨!  ! 一整天

和那幅畫裡左半塊天堂裡那一整群一整隊狂飛的燕子 ... ...
翻過城牆,穿越鐘樓 ... ...
 
一整晚,又涼又快地在雲間休眠!
... 我要和它們比翼夢遊,鳥瞰 earthly delights;晝夜六時,出和雅音 with Mom in Heavenly peace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