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Vic Falls 的正名

90年代我去了三次維多利亞瀑布,那時津巴布威(Zimbabwe)雖然已經變了天,國名從羅德希亞(Rhodesia)改成了今名首都索斯伯利(Salisbury)也改成哈拉雷(Harare)但是離Robert Mugabe上台(1987)還未滿10年,表面上英規津隨,國泰民安。


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 理論上也是那時候正名為Mosi-oa-Tunya (當地Lozi 族語),音思是«冒煙的雷»;但或許是政府推行不力,或許是約定俗成,更或許是咱們觀光客不用功,«維多利亞瀑布»的英名不但續用,而且被更懶的本地人縮短成了 Vic Falls 
  
沒啥變的不只是名字,我看這汪和北美洲的尼加拉瓜,南美洲的伊瓜渚並稱世界三大瀑布Vic Falls20年來,景觀和環境也無啥改變,這不免令人大喜之餘也不免小憂。 


大喜於不變的自然環境,而小憂則在於人當政 I mean黑人當政 我意思是非英人而是非洲«本土人»當政20尤其是Mugabe 在位30年的津巴布威民生不但沒有改善情況甚至更糟…  


非洲土地 Human Rises,黑白黃紅花的人子人孫,在Vic Falls 日升裡追逐著原名本名新名真名別名舊名古名今名的 Sparkling bubbles … 正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