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希臘悲劇的杯具

從原料到技術«Wine Culture -葡釀文化» -可說是兩千六百年前,在南義大利建立希臘文明(Magna Grecia)的希臘人,澤惠今日義大利子孫的恩德。比如特洛伊黑葡萄(Nero di Troia) 據說是去打特洛伊的希臘聯軍英雄之一 Diomedes在滅了特洛伊後帶著部眾在義大利«鞋跟»建立新城邦同時引進的紅葡萄種。現在已成為Bari大產區中,最出色的紅葡釀品種。 


還有Aglianico (源自拉丁名稱vitis hellenica –希臘葡萄)和老Pliny地中海自然史書中就曾提到過,現被稱作 Greco di Tufo 的葡萄;而現在南義、克羅埃希亞常喝到的 Malvasia 白葡釀,有些專家認為也是古希臘人從克里特島引入的葡萄種 


喝到這,咱們順便再舉杯高呼: 為求名正飲順,咱以葡釀wine, 或是發酵的葡汁! 咱不喝葡萄酒!  simply because Wine is NOT ! On my list of the worst English/Chinese translation in this century 本世紀最菜的英文中譯有兩個,其一是把 wine  給譯成了葡萄酒! 多一個«»字,tout notre bon vin est perdu! All our good wine is wasted! simply because Wine is NOT ! 


依此類推: Red wine = 紅葡White wine = 白葡。少一個酒子咱們在西西里、南義大利品葡論釀才能浸淫古典希臘 Dionysia (所謂酒神節)的美意跟著Achilles 敬拜 Hercules或是和荷馬緬懷先聖先賢,吟詩作樂(music的樂),手舞足蹈,戲話人生,興觀群怨   


其實柏拉圖比我清楚,Dionysia表面上是個慶豐收謝天敬神的宗教活動,骨子裡呢? 這個古希臘各城邦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節慶,其實更是城邦首長(Archon)市紳(chorêgos)等中上層階級,透過各類文藝活動和比賽,比如詩歌、舞蹈和戲劇表演,特別是悲劇(trago-aoidiā原意:公羊頌),來教育群眾,諷古喻今思辯善惡,宣揚(古希臘)道德,追求人文價值和理想的公民活動!

 Wine is NOT 葡釀也只是個藉口! 

飲嘟飲還扯個啥道德和理想? ! 把飲葡釀 扯得更大,更嚴肅,更高深,更精采的不是我,而是如蘇格拉底、伯拉圖那些能打仗也能寫文章的古希臘聖賢! 只不過這回他們不是在Dionysia賽會也不在悲劇的劇場扯淡而是在他們在私人舉辦的Symposium 高談。這種古希臘特有的 Symposium,英文的直譯是Drinking Party,我的中譯是: 思辯轟趴!  


And what a thinking , talking and drinking party! 哪有可能? ! 蘇格拉底那一伙,來自各行各業的雅典雅仕,不就是在那麼一場思辯轟趴談情說愛嗎?  


三杯下肚而猶能thinking , talking and drinking … 關鍵之一就在Wine is NOT ! 或者應說,古希臘人用大調酒壺(Krater) mixing wine with water  - 葡釀摻水調淡的喝法,為的就是不要先乾為敬,而又能靈感神來; 不只要求思路明晰,更要能口若懸河,闡述己見! 
得了! 面對天天上演的人類悲劇,咱們 ... 無言!
只能提著羊皮酒袋,跟Satyr 載歌載舞跳進希臘英雄杯具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