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你的大腦叫你一直按

大學的新聞系該教什麼? 教報紙怎麼辦? 教新聞怎麼報? 還是教學生怎麼按按讚按讚按讚按按讚按按按讚讚讚…? 

上週拜讀聯合報«名人堂»一篇政大新聞系教授 貝佐斯如何讓華郵起死回生 一文後的引發我一連串問題。這位«名人»不只盛讚出身矽谷的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如何如何讓曾經代表美國最客觀,最專業,尤其最具文化深度,但奄奄一息的 Washington Post 三年內起死回生,轉虧為的成就,更毫無自覺地直接引(?)用貝佐斯之言: «亞馬遜以消費者為中心 把產品做好,廣告自然來

原來新聞是為出錢的老板和被點閱最多的記者讚出來的! 

Who cares 華郵曾經代表美國最客觀,最專業,尤其最具文化深度的報紙? 
消費者可以被毫無自覺,讀者可以被毫無自覺,或許學生也勉強可以毫無自覺,但是大學教授,新聞系的大學教授! 怎麼可以對當前和未來的世界新聞被操弄,知識被混淆個人習慣、喜好FB, Amazon 等等無所不包無所不賺的超級大公司用極大數據(algorithm)所誘惑,所控制,而所毫無警覺? 

面對資本主義唯利是圖網路公司極數控制咱們真的毫無招架能力甚至連反省能力都沒了嗎? 台灣的工商界沒 正常;但新聞、媒體和教育、學術界怎麼也都沒呢?  

20175月推出的電影 The Circle (中譯: 直擊風暴) 10月出版的暢銷書 World without mind (作者 Franklin Foer - 我的中譯:腦殘世代)再到11月歐洲亞馬遜員工發動罷工 似乎透露出在這個英國被脫歐,美國被川普Great again加泰隆尼亞被 Libera,台灣被愛死,知識被數位世界被腦殘的時代 還是有一點希望! 

下班走過台北地鐵站裡的廣告,剛好又看到那則"你的大腦..."廣告,不禁又自問: 大學新聞系該教什麼? 教報紙怎麼辦? 教新聞怎麼報? 還是叫學生怎麼用你的大腦一直click click click click按按讚按讚按讚按按讚按按按讚讚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