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台灣大學的新南向

昨天返回我的母校 - 台灣大學 - 當年的總圖已改設校史館,我逛了一圈,第一次認識到今日台灣政治亂源真的源自1928年日本殖民地大學-台北帝國大學!

讓我一分鐘速陳始末吧! 台大當年的成立宗旨本就是教化並塑造台灣(青年)對日本國家認同與效忠! 依當年日本「大學令」第一條:「以攻究國家進展所必要之學理及有關應用之蘊奧為目的,以陶冶學徒之人格,涵養國家思想為使命。」。1928316日,台北帝國大學首任大學總長幣原垣在創校時設有文政(史學、法學)部、理農學部及附屬農林專門學部(今國立中興大學)。
 
為提供日本皇軍在亞洲展開全面軍事攻掠所需,台北帝大特別注重«南洋»農業和民族(物種)研究,並以台北帝大為主要教學和實驗中心。幣原垣認為台北帝大正符合時代之要求,而台灣亦為(南進)最方便之所!  1936年帝大設立醫學部、附屬醫學專門部; 1939年再設熱帶醫學研究所。1943年帝大理農學部分為理學部、農學部,設工學部、南方人文研究南方資源研究所
日本投降之前,台北帝國大學有 文政(史學/法學)、理學、農學、醫學、工學五個學部(學院)之外,更設有熱帶醫學、南方人文、南方資源三個研究所。

據維基網路資料,在帝大成立16年後的1944年,台北帝國大學已有394學生其中有117名為臺灣人。

我好奇1928年這117名台大青年中,有多少人敢在校園裡閩南語唱出鄧雨賢寫的《望春風雨夜花》、《月夜愁》?又有多少當代台灣青年知道就在台北帝大成立的同年 - 1928 - 日本皇軍竟用炸藥把剛和蔣介石握手言和使中國正式進入統一局面張作霖給炸死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