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俄羅斯-冰島小金環

為什麼在已經天昏地暗的冬天人們的衣著也跟著灰黑暗淡? 而活在夏短冬長的北方鳥羽色也多比南方鳥塵土無光?

我看咱們地表的動物,不管是有雞的還是有蛋的,會飛的還是會爬的,都是數十億年地球變化的過程也都是太陽中心主導下的產物!


20181月有個世界級的«»新聞,就是經過許多年的追查和交涉,一批全世界鳥祖宗 帶羽毛恐龍 的化石,終於從歐洲送回它們1.25億年至1.6億年前現中國燕遼、熱河一帶的老家並被安置在瀋陽的[遼寧古生物博物館]裡。


没有日照,那些「中華龍鳥」、尾羽龍「小盜龍」及赫氏近鳥龍的皮膚,或更精確的說,他們的角蛋白(Keratin)不會有突變也就無法完成有效的«演化» - 產生羽毛 把它們帶向天空。


生命最大的矛盾就是它祂馬的還要透過生活才成立!  Et la on revient a la question de 2Fs : 功能 form 和 形式 fonction 之爭。生命演化的過程就是要證明鳥長了羽毛不只是為了飛,它祂馬的還要耐看...或者耐不看。 
整體來說,古北區(paleo-arctic --地中海)的鳥多肉食,這不是因為它們愛吃肉,而是這一片全地表最大的陸地,就是缺花果。而食肉者人食之! 於是大北方的鳥穿著多低調,要防被吃,也要隱匿以偷襲而掠食之!

於是難得略施脂粉,低調粧扮如金趐雀者,竟也能當上歐洲最上相,最博藝術版面鳥仔!

幸好生命透過生活去詮釋,就不能以貌取人。外相平凡的大北方鳥光憑兩個強項: 長途飛行和歌喉嘹亮,也就是所謂的候鳥和鳴禽的本能,就比那些花枝招展的南方鳥值得咱們尊敬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