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找個角落品味法國 (下)

魯爾格一帶村落的傳統建築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屋頂鋪的不是瓦,也不是打薄的片岩(法文叫Ardoise, 屬於Schist變質岩),而是厚厚一塊的石頭(法文叫Lauze, 有些是變質岩,也有石灰岩)。用這種石頭鋪屋頂,雖然能耐冬雪夏陽的温度變化,但是也因為整個屋頂的重量,屋檐等的木材當然也得要好。這是為什麼這一帶中世紀能立在那几百年仍屹立的原因。觀光客看這裏的石頭村,從民居到教堂,從石橋到碉樓,都是同一種材料,同一種色調,同一種質感。所以即使個別房舍的方向、大小和外觀不盡相同,但是整體上卻散發著傳統的古樸,文明的秩序以及與自然和諧共處之美,是現代城市生活所難以感受得到的。

法國是開啓工業革命的國家之一,經過兩百年的發展,再加上全球化的商業往來,手工製造的東西已經越來越少。唯有在這些交通不便,人煙稀少,日常用品的供需量都很有限的中世紀城鎮,傳統農產品和手工藝品還有生存的空間。口味特別的食品,工藝精巧的用品,也成了都會遊客蒐藏的對象。比如說歐洲人從小習慣用刀,除了三餐都得用,切麵包、香腸、乳酪之外,特別是鄉居生活,也是隨時可用的工具。魯爾格這一帶出產的小折刀,完全手工打造,就是法國遊客喜歡購買的土產之一。只是這裏的刀以木頭為柄,不似另一個山村 Laguiole多以牛角或鹿角為材,手工更精,實用之外,也成了(男人?)喜歡把玩的藝術品,是法國最出名的手工刀品牌。


大中央山區其實有好多家很好的餐廳,我最喜歡的一家叫”元帥” Senechal ,也是間旅館,價位中間,房間也很有個性。第一次去還是法國學生帶的路,後來帶台灣團去了几次,和老闆Michel Truchant成了朋友。他在巴黎成名,賺了錢,就和老婆遁居山林,把樂趣和工作成功的放在一起。他的”元帥旅館”原為貴族樓房,只有10間房,每間大小不同,卻佈置的各具特色。論物質條件,是一間3星的旅館,但是因為由他親自下廚所經營的餐廳,食材新鮮,烹調細膩而常推陳出新,為食客創造口感的驚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