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帥哥Massimiliano 怎麼玩出米其林三星?

就地取材是咱們那個年代自製玩具的最基本原則,也就是撿到什麼玩什麼,要玩什麼就隨手撿。從一根筷子到一個牛皮紙袋,甚至老爸一大早起床揉的饅頭和老媽一大晚炒的小魚干,也都可以是我們的玩具。

不過我這回想到小時候几兄弟把小魚干分解,再組合成各種想像的水怪遊戲,卻是在北義大利美食餐廳 le Calandre 上一道名為 “Il Giocolato”的點心時。光是這道點心的名稱就玩了Chocolate 和義大利語 giocolato (開玩笑)的諧音遊戲,而整道點心也真的就像是給孩子玩的玩具,咱們邊吃,邊玩,真的同時把咱們未泯的童心和挑剔的口味都滿足了。

原來搭配這一道共12種口味、香味和口感各異的巧克力,既非糕餅,亦非甜酒,而是12種不同質料的小方布塊。食客得從左至右,在嘴裏品嚐每一種巧克力的同時,也用指尖(應該都是用食指和大姆指)去觸摸相對應的布料。Et voila! 奇了! 舌尖和指尖的觸覺真的給他聯起來了耶! 在嘴裏感到滑滑的,指尖也是那麼絲滑絲滑! 那些串在一起的布料還有粗糙的,毛絨的,彈脹的,刮刺的等感覺,而咱們這位22歲就得了米其林星等的帥哥主廚 - Massimiliano Alajmo 還都用不同的食材,把這些口感給做出來啦! 就說那刮刺的感覺吧! 那是第12個- 香草爆花巧克力,雖然前面已經吃了11種,但是這第12種巧克力入口之後,滿口就像是把水溶性維他命C直接丟進嘴裏,舌面、齒間裏就滋滋地響,除了巧克力和香草的味道,還有同時喝了口香檳的感覺!

和許多現代美食餐廳一樣,Massimiliano也強調就地取材,所以他把那個隨季節變化的定食菜單叫作 ”Ingridienti”- 有發掘出食材原味,彰顯其自然特色的用意。我們這回菜單裏有一道黑松露配阿爾卑斯山腳(Piemont)牛肉,簡簡單單,清清爽爽地就用老松樹皮盛裝上桌,還特別要求用手捏起來吃(piatto da magiarsi con le mani servito sulla corteccia) -那個松香、松露香和淡淡的牛肉血鹹味,讓我眼睛和嘴巴都閉著想不開,不想開啦!

Massimiliano一家人從阿祖到他,玩食物玩了好几代,去年讓他玩到了米其林三星,成了最年輕的三星大廚。帥啊! 人和廚藝都帥! 這回他餐後出來致謝,當場讓全團女仕們驚叫不斷,也算是美食之後的附加美景 – 一食一景,亦餐亦遊 – 我不說了好几年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