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墨西哥貴族莊園 - 啊喜焉達

墨西哥總面積超過1百萬平方公里,世界排名第14,這還是現在的墨西哥! 回到一百多年前,整個美國西南部,包括今天的新墨西哥、亞利桑納、內華達和加州都還沒被老美A去,中美洲各國也還沒獨立時,墨西哥可是中、北美洲第一大國,許多私人大農莊的面積就要 比台灣還大,生產之豐,莊主之富,何止敵國?

現在的墨西哥國土差不多剛好就在縱貫美洲的安地斯山脈上,南北地形和氣候差異很大,所以那些傳了几百年,被統稱為Hacienda(音:哈喜宴達?)的各地大農莊,每一個地方也都有自己的主要生產作物。比如說札卡堤卡省(Zacatecas)有很多梅滋卡酒( Mezcal)莊園,摩瑞羅斯省(Morelos)有很多是蔗糖莊園,尤卡坦半島(Yucatan)芎麻莊園,魁雷塔羅省(Querétaro)則多類似阿根廷大草原那種以牧牛為主的畜牧莊園等。除了主要的農畜產品之外,几百年來,由這些大農莊所帶動的區域經濟活動還包括陶、銅器及紡織等各種傳統手工業,一個西班牙殖民盛世時期的大農莊莊主(Hacendado)所擁有和控制的土地、財富和人力,要比中世紀歐洲許多王國和領主還大,還多的多。

天高皇帝遠,這些大莊主不但有几乎完全自主的政治權力,成千上萬的原住民勞動力,更有揮霍不盡的財富和天長地久的世襲地位。他們把西班牙貴族的精緻生活和宗教信仰帶進墨西哥,在自己的地上修建”安達魯西亞文藝復興”式的宅院,大大小小的教堂、修道院、鐘樓坊、醫護所和招待賓客的酒店等。也和西班牙祖先一樣,這些新西班牙帝國的主人,也是年頭到年尾的舉行婚、喪、喜、慶,宗教活動和鬥牛、馬術比賽等活動,在西班牙貴族和原住民傳統文化中,逐漸發展出墨西哥特有的”莊園文化”。我們今天所熟知的許多墨西哥傳統歌唱和舞蹈,有很大一部分就是來自這些莊園的慶典和休閒活動。

不過成也是她-歐洲先祖,敗也是她–祖先歐洲! 18世紀在歐洲掀起的革命巨浪,從法國衝到奧地利,西班牙,俄羅斯…..最後終於也衝到了中南美洲。1821年墨西哥的殖民時代正式宣告結束,少數人控制大部分土地的百年傳統也被推翻。殖民時代的大莊園,一部分的土地被分給了當地農民;一部分被收歸國有,改為公營的合作社;還有一部分,特別是有建有莊園宅院四週的土地,則仍保留給原來的莊園貴族,只是依法不能超過200英畝。這些別俱歷史意義和環境特色的大莊園,就是今天許多墨西哥莊園旅館(Hacienda Hotels)的前身,和法國的莊園旅館(Château hotels),西班牙國營旅館Parador,或是葡萄牙的Pousada 連鎖旅館類似。基本上她們以當年王候城寨、貴族莊園或是修道院等歷史古蹟為骨幹,施以現代設計和材料的翻新工程,改建成別具環境特色和美食,品酒或生態主題的渡假莊園。

許多人提到墨西哥文化,馬上會聯想到一千年就已經消失的馬雅古文明,其實地大物博,人口眾多的墨西哥,除了有累積了數千年的中美洲文明,保留著混合西班牙南方(Andaluz 和 Extremadura)生活美學,更有屬於墨西哥特有的生活文化,例如活潑歡樂的瑪利雅奇歌唱(Mariachi),以各種玉米、酪梨、節瓜等製作的美食,喜悅慶祝的各種地方節慶,各色各樣的傳統手工藝和色彩亮麗,創新大膽的現代藝術等。

如果時間有限,但又想”做一次走透”地旅遊墨西哥,其實並非不可能,但是真的別被"古文明"三個字給綁住了,墨西哥和她的馬雅文明傳統不但沒有完全消失,而仍在農業、飲食和宗教生活文化中被活生生地延續甚至復興中呢! 馬雅不是好萊塢(如Mel Gibson 之流,下流的流)或是那些裝神弄鬼的過氣記者污衊的"死"文明! 我這麼不爽,當然也要在以後一一說明!


咱們回頭來找一家莊園旅館 - Hacienda,住它個了2-3天,白天探訪古蹟,午後返回莊園就可以假裝是喜大哥(Hidalgo-殖民時期農場裏的工頭、隊長)般在中庭(patio)沙發上叼根雪茄發號施令,也可以假裝是恰羅(Charro-牛仔)般在走廊吊床上來個相應不理! 或是相邀在掛著老莊主畫像的客廳裏,啜飲口味因產地而異的梅滋卡酒,順便向墨西哥革命時期的俠客英雄 Pancho Villa舉杯致敬;或是當一個下午認真研究馬雅文明的學者,埋首於各種地圖和書籍之中;或是跟著我漫步森林小徑,體驗和 Toh 鳥不期而遇的驚艷!

你當然也可以什麼都不做,只是慇勤地向演莊園女主人(或女兒)獻上深情款款的情歌…..Besame mucho! Mucho! Mucho!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