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斯里蘭卡頂極奢華

據說從前斯里蘭卡的季節是雨、旱有別,地區也是乾、濕分明。可那是從前,多從前我不知道,但是依我十几年來不論是4-6月(西南部雨季)或10-12月(東北部雨季)去過的經驗 – 運氣還不賴的經驗,從前那些按季出牌,準時發生的 »猛汛-Monsoon »雨季,現在也跟著全球氣候極端化,該來等不到,不盼它時卻又傾盆地倒 !

猛汛不猛汛,十多年來我就從沒在斯里蘭卡碰到過下超過1個鐘頭的雨 ! 夠狗屎運吧 ! 我知道自己狗屎運,是因為至少有2回是在連續3天或1週的暴雨後抵達斯國,一回是2008年10月中,第一晚抵達,大水就淹到旅館門口,差點沒得一路搭船去丹布拉。
還一回就是去年底 – 上個禮拜。出發前天天上網看氣象,可倫坡天天下雨,看得眼睛都跟著水汪汪,心想改吃素唸佛,拜阿拉、瑪麗亞求個風調雨止.....但又想不出吃素要配什麼酒,權衡得失,素不吃,佛也沒唸了 !

結果呢 ? 呵呵 ! 咱們人到的當晚雨也停了 ! 整個禮拜咱們硬是一滴雨也沒碰上,一路風和日麗,雲白天藍地跨進2010,簡直比南法的春天還令人心曠神怡!狗屎運 ? 對 ! 心不敬,根不淨,就會踢到鐵板的狗屎運 !


原來我們到之前連下了一週的雨把Kandalama 湖岸草原全都淹了,出了森林就是汪洋一片,連個子最大,兩腿最長的毛頸鸛(Woolly-necked Stork)都站不到底,轉到林間的田野去和秧雞搶地盤,其他本來是必見的什麼琵鷺、高蹺鴴、沙鷸、紅鵊鴴、塘鵝和小蜂虎也都失了踨 ! Minneriya 國家公園也好不到哪去,在湖岸的森林裏鑽進鑽出2個小時,只有2隻彩鸛和零散的几隻常見鳥(孔雀2群,黃鸝1隻,鸚鵡半對,再加上又高又遠的藍尾蜂虎1影)。那地方原以最大象群棲息為傲,咱們這回卻連個象屎也沒見著 ! 吉甫車嚮導馬後砲地告訴我,12月和1月還是不要進這個國家公園 !
其實斯里蘭卡出了几個大城,比如可倫坡、坎迪,不分季節,無論南北,整個國家都是生態公園,到處都可以靜聽鳥語,細賞自然。

That is the true beauty of Sri Lanka ! 我說斯里蘭卡人擁有的雙B, 是杜拜人(或台北人、上海人)蓋再高的樓,放再大的煙火,開再大的車也享受不到的奢華 :

Buddhism and Birding ! The true beauty and royal deluxe of Sri Lanka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