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聆賞波希米亞的 Romance

歐洲(古典)音樂之都其實不在維也納,不在薩爾茲堡,也不在柏林或巴黎! 如果從音樂會的數量、多樣性和平民化的角度去看,我會把(古典)音樂之都的美名送給布拉格。
到音樂之都 - 布拉格玩,當然就要去聽一場音樂會。除了因為型制、曲目有很多可選之外,我覺得還一個格外充分的理由是: 布拉格音樂會的場地本身,不論是音樂廳、教堂、王宮、圖書館、森林莊園….都別富建築藝術(從中世紀哥特、晚期文藝復興到華麗的巴洛克和新藝 Art Nouveau…)還有講不完的音樂(家)的歷史故事。

其實夾在德/奧兩個(音樂)強國,和斯拉夫、匈牙利、日爾曼三種民族文化之間的捷克,長久以來就從不斷的衝突和交流中吸收和累積了豐富的(音樂)文化。特別是所謂的統治階級,不只是17世紀以前的王公貴族和18世紀以後的中產階級,政治上不得不忍氣吞聲,文化上也只能虛心受(日爾曼)教;最早從1346年查理4世 (1316–78)自法蘭西宮廷裡返回布拉格登基(神聖羅馬帝國)開始,布拉格就註定要成為足以媲美同時期盧森堡、波隆納、克拉克夫(波蘭)的文化之都。他在位30年期間,除了造橋,鋪路,硬是把布拉格這個本來很斯拉夫傳統木頭城,從根基起用石頭重建出來。1348年查理大學的設立,更廣納了日爾曼、斯拉夫和瑞典、義大利各方(哲學、神學)學者,可說是一方面開啓了捷克(上層社會)的”文化復興”運動,也更為捷克社會的文化發展,打下了穩固而深厚的基礎。在上層(統治階級)文化上,捷克可以說要比他北方近文同種的老大哥(泛俄羅斯)或是南斯拉夫的國度至少超前了七百年!
中世紀前後的捷克經歷了几次血腥的基督教分裂鬥爭,布拉格舊城廣場上紀念楊胡斯(Jan Hus)的雕塑,提醒著觀光客胡斯之死只是基督教2千年腥風血雨的開始。這場基督教大內戰的後果不但打垮了捷克的文藝復興,更慘的是其後的2-3百年,波希米亞再度成了歐洲王室之間所謂”30年戰爭”(1618-1648)的最大戰場。舊城廣場小南門”變”成的 [火藥樓] 只是那段歷史的見證之一。

倒楣的捷克被併入哈布斯堡王朝,受奧地利人直接統制,到1918年第一次大戰後才結束。好在在近5百年的哈布斯堡統王朝教化下,捷克上層社會固然受到奧地利、巴伐利亞和義大利文化的影響很深,但是市井、農村地方仍然保留著斯拉夫民族語言和生活文化 – 比如摩拉維亞的音樂和斯洛伐克的舞蹈 - 這種矛盾和交流終於在18世紀以後的浪漫、新浪漫…等古典音樂的發展上表現出來。

1787年1月莫札特的歌劇”費加洛婚禮 le Nozze di Figaro”在布拉格演出造成大轟動。莫札特給他在維也納的好友高德菲爵士(Baron Gottfried von Jacquin)的報喜信裏提到 “…整個布拉格都在談論,演奏,吟唱(我的)費加洛,没有一齣戲比費加洛叫座,我當然感到無比的驕傲!”

31歲已步入晚年的莫札特當然要興奮,因為這齣劇不只是在維也納演出不成功(7場),而且之後更因為內容有”革命”色彩而被禁演! 同年10月29日,莫札特另一齣新的歌劇”唐喬凡尼-Don Giovanni”,在布拉格首演,其盛況甚至超過了”費加洛婚禮”。我到布拉格一定要去那個歷史場地 - Estates' Theater (Stavovske Divadlo),向莫札特致敬,尤其是向布拉格市民致敬! 到底能認識,欣賞莫札特的真情,布拉格人可比全世界都早了2百多年!
其實十七、八世紀的波希米亞出了很多演奏和作曲家,他們在”外國”的宮廷或教會裏出任樂長,在古典音樂的創新上,貢獻良多。例如16世紀末的Heinrich Ignaz Franz von Biber (1644-1704),曾任薩爾茲堡樂團樂長(Kapellemeister) 近20年,他譜的小提琴奏鳴曲(Rosary Sonata)對後來的小提琴作曲家有相當大的啓發。有人甚至發現帕格尼尼(Niccolò Paganini -1782-1840)的”詼諧曲-Capriccio”第24號,就是直接改寫Biber的Rosary 第15號。

其他如我前文提到過的 Stamic 一家,同一時期的František Benda (1709-1786),Christoph Wilibald Gluck (1714-1787)以及和莫札特交情不錯的Josef Myslivecek (1737 – 1781),還有Fibich 和 Rejcha等等。現在隨著觀光客音樂水準的逐漸提升,他們的曲目也開始出現在布拉格的音樂會裡,很值得我們旅遊布城時”順路”去欣賞,體驗。

要讓耳朵”享受”布拉格之前,我的建議是不妨先查一查過去3百年捷克古典音樂的發展,能的話,買几張代表性作曲家的CD先聽為快,到布拉格看到各種音樂會的宣傳單,或許不必老是複習 Vivaldi四季,Mozart小夜曲或是斯麥唐納的我的祖國(其中一章)。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在旅行的預算裡,也先編列個几千元(台幣),相對便宜,但絶對值得! 不信的話,4/12 跟我到波希米亞,一起來大"樂"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