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庇里牛斯山野花的飛吻

少年時到庇里牛斯山上打零工,一上就上到2千多米的高地,連棵像個樣子的樹都沒有,更別說有什麼林了。唯有從工地往山谷裡走,向陽坡上還碰得到一叢叢高度不超過膝蓋的高山杜鵑,雖是七、八月的盛夏,卻也東山頭,西山角的從亂石堆裡冒出几朵鮮紅,像是故意躲著我們的小姑娘,趁我們喘噓噓扛貨的時候,向我們丟几個飛吻! 也只有我個兒小,眼光低,還接得著她2、3個;我那些法國大漢伙伴們,putain putain (土魯茲人的XXX)的幹譙都來不及,還跟我賞花哩!

“Putain! Tu montes comme des lapins con! (你爬山媽的和兔子一樣噢!) 留著仁丹鬍的 Francois 跟不上我,就會扯著喉嚨叫!

Je monte ET je saute comme des lapins CON! 我啊! 我媽的上(美媚)也和兔子一樣! 回話的同時,我又偷接2個野杜鵑的飛吻,幻想著天外的佳人…

那是20多年前的事,我記得野杜鵑在我們八月底收工的時候都謝光了,取而代之的是滿山的野藍莓(法文叫Myrtilles),沒注意她們開花,卻讓我們下山的時候還能帶上几籃子回去,做果醬或是蛋糕,讓好几家的女人忙上一整天,也算是咱們打工的一點外快。

這几年雖然組了几個旅行團去庇里牛斯山,但從大斷崖歌劇節(2005年起指揮退休後停辦,現改為當代音樂節)到國家公園賞花健行(七月初的鳶尾花、四月底的水仙花、十月蕃紅花),成員都不是真能爬山的人,當然也不可能跟著我扛營帳、糧食地上到不長樹的2千米高地,而八月庇里牛斯山野杜鵑的飛吻,當然也就暫存回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