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帛琉5天4夜

七月底奉命去帛琉,真的是奉命,因為通常有講台語也通,又有地陪的地方,是輪不到偶6大尾的! 不過這回老闆很堅決,理由之一是多一個救生員,團員就多一層保障! 老闆 - 我的外快老闆,成功的台商,看過我五湖四海的游泳,衝著我曾經是海陸仔,就認定我可以捨己救人...

帛琉我終究是去了,沒出啥救生任務,卻兼了水底攝影。

帛琉,20年來多少人推薦我去! 只因為看過我光溜灑脫,輕鬆自在地嬉游於大西洋、地中海、阿爾卑斯高山湖或是冰島的萬年凍湖! 只因我有個[臭皮囊存在美學]! 卻不知,在,我是說,泡在水裡的存在,於我既非莊子或是沙特的哲學 – être dans l’eau – 這麼一個回歸原始的存在狀態。être 其實是一個簡單的物理和生理問題。因為是人,咱從小就喜歡[在水裡存在]! 和寧靜無聲的透徹,和激動有情的氣泡,和搖擺的水草,和悠游的小魚,和我天上的阿兄 - 共同存在!

他們說: 陸緯啊! 你一定要去帛琉,你也一定會愛上帛琉。陸緯啊....卻沒特別想帛琉...

mais...mal gré bon gré....在往帛琉的飛機上和空姐扯淡,我才知道暑假期間,台灣一天有三到四班飛機飛帛琉。這些波音737型的中程飛機,坐滿的話,一架能載上160多人。一天三班也就是每天大約有5百人,一週就至少有35百人從台灣搭機到帛琉

2012年7月,我也是這個一天5百人之1的台灣觀光客。 

好玩嗎? 大家急著問...

真的很抱歉,我雖然4天裡沒有抹一滴防曬油,但是回答[帛琉好不好玩]之前, 我得先替台灣人告解: 光是咱台灣人從台灣帶去,然後倒進帛琉海裡的防曬油,一年就不知有多少千公升! 我也順便替日本人、韓國人告解,因為他們也都是一天有好几架次的飛機,好几千公升的防曬油….毫不思考地倒進帛琉的海裡! 存在,對現代人來說,根本是個化學問題!
帛琉...去之前,帛琉旅遊局沒告訴我,也沒告訴全世界,帛琉水母湖裡的月亮水母-Aurelia aurita 早在5年前已經絶種了! 而現存的[金水母] ...也在消失中!

推銷帛琉旅遊的旅行社沒告訴我,也沒告訴全世界,帛琉[藍色珊瑚礁]的珊瑚,既不藍,也不綠;不紅也不紫帛琉的珊瑚礁,其實早已死光光了!

帛琉的珊瑚礁,其實早已死光光了!

帛琉的導遊不願意跟我說,也不會跟全世界說,他們現在都是定時、定點地餵魚,才能把特定種類的彩色熱帶魚誘引成群,交織出色,來滿足浮潛觀光客的需要!

台灣人不會承認,更不會向全世界告解,一年長不到2公分硨磲貝(俗稱大甘貝,學名Tridacna gigas)在台灣觀光客過去三十年的予取予求,現採現吃的口腹快感裡,几乎已經從帛琉海底的甘貝城消失!

當然,沒有一個從帛琉玩了回來的台灣年輕人,會在他的 Facebook 裡去反省,去當[抬頭族] - 去向全世界告解,在他們用了不知道多少萬公升的防曬油之後,他們在網路上po出的[歡樂分享] 照片的下面,其實有很多傷痕,很多破壞,很多,很多….死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