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桃園機場航管有問題

前天-201282凌晨1點多經過帛琉-台北約5小時航程 + 桃園機場重飛/盤旋/二度重飛(前後約1小時) + 改飛香港航程約1小時15分鐘,好不容易終於回到陸地,雖然不是原來預訂要回的台北老家,而是臨時改飛的香港機場,但是,我心裡仍由衷地感謝

. 要謝當天華航CI027 航班,從帛琉返台的機長(很抱歉,他自我介紹時,我真的沒聽)和機上服務組員。因為真的若不是因為機長的技術,我們全機1百多人,現在非常,非常有可能又是大園農地裡的一片黑泥

. 要謝波音737飛機的設計和製造人員!

. 要謝華航維地勤維修人員!

另一方面,當我們從桃園機場第二次重飛起來,往香港的途中,我心裡也有極深的懷疑和抱怨

一.    懷疑桃園國際機場的航管沒有提供足夠的進場氣象資訊,更沒有即時宣佈關閉機場,導至我們在極危險的條件下兩次嚐試降落,兩次重飛(go around 或 missed approach)之後,再轉往(Divert to) 香港。

二.    懷疑台灣整個飛安資訊的溝通和決策有問題。

其實以8/1當天蘇拉颱風的路徑圖看,我相信無論是桃園機場的航管,還是CI027的機長,在從帛琉起飛前就已經知到當晚21:30前後的天氣條件: 1萬呎以下大約風向、雨量和降落的入場路徑(Pattern)可能有的情況。我自己查到關於蘇拉颱風從7/31晚上18:00起到8/2早上6:00的基本資料有:

紀錄時間/日期      北緯/東經    風速(mph)      .

--------------------------------------------------------------------------

18 GMT 07/31/12  22.4N 123.7E     85       Category 1

00 GMT 08/01/12  22.8N 123.6E    100       Category 2

06 GMT 08/01/12  23.6N 123.4E    105       Category 2

12 GMT 08/01/12  24.0N 123.0E    105       Category 2

18 GMT 08/01/12  24.7N 122.1E    100       Category 2

00 GMT 08/02/12  24.1N 121.9E     85       Category 1

06 GMT 08/02/12  25.2N 121.6E     50       Tropical Storm

12 GMT 08/02/12  25.7N 121.3E     50       Tropical Storm

我無法取得的,是8/1晚上10點到8/2凌晨1點之間,桃園機場(Airfield) 附近的風向、風速和雨量資料;而這班China Airline flight - CI027 /Boeing 737機艙裡又沒有個人小電視,而通道上小電視(似乎)也沒有播映飛航資訊,所以我也無法知道在2次的降落/重飛過程中,我們的速度,以及是逆風(up wind) 還是順風(down wind)

但是從我(冒汗)的第一手2次的重飛體驗 現在的回憶裡,當天的情況是:

1.      第一次降落 - 機長最後一次宣佈下降,請大家繫緊安全帶時,飛機從1萬呎(我的經驗估計)降到已經很接近地面 我想應是從東北邊,越過西濱公路進場 - 4百呎之間,都在強風和暴雨(一塊一塊的低空積雨雲)中飛行。全程不僅是上下震動,甚至有2次出現機頭左右擺動(Yaw)的情況! 也就是說,機長在極驚險的(手控操作)下,和強烈的側風、低空亂流(或風切?)等力量對抗….坦白說,我那時候眼睛緊盯著窗外,腦裡想著老婆可領的保險費…..任何被我握住的手,都會被我捏碎!

2.      第一次重飛 拉起的那一刻,閃著長榮Evergreen 綠字的(倉庫?)大樓幾乎已和機身同高,(回想)我們離地不到一層樓的高度,引擎突然全力加速,那種高亢的聲音 - 咽咽咽咽咽... - 像是放大了千倍的 50 CC机車...我看前座和隔座的人都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而飛機在拉高(3千呎?)的同時又開始在雨雲裡急左彎(Left Bank)…

3.      不知多久,多高之後,機長宣佈: [….剛才因為颱風所以重飛….十分鐘後再降落…],前座的人扭頭問我什麼,我也沒聽清...

4.      前座左邊的小姐居然打開她的I Pad 被我斥責一頓。

5.      飛機重新爬到15千呎以上(我估計)…機裡機外似乎又恢復了風平浪靜...

6.      第二次入場….機長不用宣佈,全體機組+全機乘客都早已全身緊繃我這時心裡卻想,為什麼不改降其他機場,比如台中降到500呎,看到高速公路往來車輛時,機身搖晃到似乎已經無法控制,我他媽的心裡真的是又幹又悔幹不知是誰決定可以重試降落;悔自己10分鐘前不勇敢去向機長建議然後…咽咽咽咽咽....死神的尖叫嗎?

7.      第二次重飛拉起的那一刻,同一棟長榮Evergreen 大樓在我們右下方,也就是比第一次降落時的高度還高了些。我後來回想,覺得我們飛機的起落架好像都沒放下(?),引擎又是全力加速的聲音,咽咽咽咽咽.....像是放大了千倍的50CC机車…the horrible déjà vue ……恐怖的惡夢循環….pull! pull! pull up...just don't stall ...我心裡想....咽咽咽咽咽....死神的尖叫嗎?

    這回飛機一衝飛天,沒有再轉彎! 好個又美又穩的一飛沖天...大約拉到一萬多呎,搶在機長前,我就自行向團員宣佈: 今天不回家,我們要改飛別的機場了!

8.      機長宣佈 改飛香港….

下了飛機,香港的華航已派了2人在機門口接機,分發轉機卡和餐券(65港幣)並告知明天同一登機門,預訂11點起飛

我聽到有人抱怨說: 沒有安排旅館喔華航就是這麼爛

我真心的安慰並感恩的說: 大家能一起在中度颱風的狂風暴雨,和能見度近零黑夜裡,由一位(或兩位)飛行員以手控低速飛行,帶我們到鬼門關前逛了2回再出來….我們很可能因此趟flight CI-027的飛行紀錄破了世界紀錄 感恩吧! 還在乎有什麼旅館不旅館的!

不過,我有充分理由懷疑8/1當晚桃園機場航管有嚴重的疏失:
一. 是降落條件資訊不正確(包括以其他班機降落成功為由)
二. 是對外宣佈機場關閉的決策管理有問題(成本考量?)
三. 因為最終沒死人,所以CI-027 在8/1颱風夜,兩度重飛後
      再香港的[嚴重飛安狀況]不會上報,沒人檢討,未來還
      是有可能發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