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領導人聽不到的聲音

中國領導人、蘇聯領導人和我真沒啥關係,但兩人上週的會面卻免不了勾起我去年在莫斯科 Ritz-Carlton 大廳裡和普亭相遇的回憶。那是在五月初,紅場前邊兒公園裡一片青綠,花壇裡也仍有盛開的鬱金香,俄羅斯的春天追著阿拉伯的春天也到了莫斯科....可就當我們快到旅館時,街頭持槍的士兵竟然擋著路,要求我們下車,徒步走到旅館!
不行啊,我跟導遊說,咱們一車都是貴賓,來這種高檔飯店,還得自己拎行李走進去…..然後…我看到Ritz-Carlton大門口那一整排的黑頭車….我怱然想起那一個多月來,莫斯科就一直很不寧靜,抗議普亭回鍋的示威,甚至暴力相向的衝突不斷… 才過旋轉門,居然就是他! 就是他!  80%俄國人的偶像! 竟然在Ritz-Carlton旅館大廳,在咱們這群台灣觀光客的眼前….實在有些不可思議…. 跟電視上長的一模一樣....
更不可思議的其實是在隔天,才從翠堤雅科夫美術館(Tretyakov Gallery)回到旅館,我還滿腦子馬列維奇的[一抹黑藝術]時(這也更有得扯,還得專文介紹呢!),大伙已經凍沒條地飛奔進Gom百貨拼經濟去了! 這是我熱愛服務高檔旅行的最主要原因 – 再怎麼操,每天總有几個小時可以自由自在,自助自涼! 呵呵!

看不懂俄文,沒書店逛,我信步遛到克宮前的公園裡,暗自抱著能再和几年前在同一個地方邂逅的[藍喉鴝]的希望… 是啊,大部分的觀光客很難想像克林姆林宮裡、外的公園,正是(極)少數莫斯科人賞鳥的地方! 當然,大概也只有極少數領導...ooop 領隊,在面對充滿矛盾、浪漫和虛偽(幻)的俄羅斯政、教歷史,和更充滿矛盾、浪漫和虛偽(幻)的俄羅斯當代社會時,能從那些令人驚艷的小鳥身上,找到一點….解脫!

而不可思議的相遇竟然真的在克林姆林宮前發生了! 只是這回並非藍喉鴝,而是我2天前在Suzdal 河畔森林裡聽到的嘹亮歌聲,當下就把我帶回那天一大早,從我們粗重的原木大套房裡就聽得到,時而婉轉,時而高亢;似乎低吟,卻怱而連放,吱吱喳喳,關關嘎啦,讓人真的搞不清到底是2、3隻,5、6種,花了我一個小時,循著聲音摸到河的對岸…連早餐都沒來得及吃! 這裡有我當時聽得到但連個影也看不到的影音紀錄:


不可思議的是,二天之後,那種嘹亮的歌聲,居然在克林姆林宮前再現,而且這回,我們的神祕歌手居然被我找到了! 人不可貌相,鳥也一樣! 你們看這種個兒不比麻雀大,羽色是樸素的可以的鳥,卻正是歐洲最會鳴唱的 “Nightingale – 夜鶯(法文 Rossignol,學名:Luscinia megarhynchos)” 喔!

根據德國鳥類學家的研究,春天(求偶期)的Nightingale 不但可以從半夜連續6、7個小時唱到天明,而且每一隻鳥都有自己的歌譜,從150到250種不同的唱法,交替搭配,變化無窮! 我在俄羅斯河畔森林和克宮現場聆聽,真的美妙極了,只可惜我的紀錄不夠精,不夠長,不夠癮!

拜科技之賜,咱們唸外國文學,特別是希臘和英國文學的朋友現在可以在讀完神話,詩歌(最有名的是葉慈的”Ode to Nightingale”)之後,現在也可以 you tube 一下,先聽聽人工仿造的”Nightingale songs 或 Chant de Rossignol”(Vivaldi, Handel,Stravinsky…),再聽聽大自然裡的原作曲和原唱 – nightingale virtuoso … 我們那時代流行嘛: [比較文學]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