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大師不屑 Casa da Musica

或許這只是Porto 導遊對本土建築大師 -  Álvaro Siza Vieira - 的抱怨: 音樂廳這種小案子還要找我? 你們也太低估我  - 1992 Pritzker 建築奬得主吧!

話說 1999年荷蘭鹿特丹和葡萄牙波圖(Porto)兩城獲選為2001年歐洲文化首府(Die Kulturhauptstadt Europas 或曰 Capitale européenne de la culture),兩城主事單位積極修繕古蹟,同時推展創新,錢多多的鹿特丹於焉開啓了許多公共建設,從國民住宅到中央車站,成果令人超超驚艷! 
沒什麼錢的波圖呢? 總不能還是拿千年古城 或 St.Bento 火車站的藍瓷磚來賣吧! 一個屬於市民的現代音樂廳顯然是個不錯的點子,更何況歷史悠久的Porto 不但有最好的建築學校,更不缺世界級的建築大師  

有什麼會比請本土大師設計一個能表現古城文化的新地標(建築)更好呢? 
卻不料本土大師不屑! 照當地導遊的說法,是Álvaro Siza Vieira 拒絶參加2001年波圖音樂廳的建築案,才讓荷蘭來的 Rem Koolhaas 能脫穎而出,得到 Casa da Musica 的建案工程。 
以得奬年代排輩份,Álvaro Siza Vieira 自是 Rem Koohaas的老前輩,[大師不屑]的說法咱們求證無門,所以我寧可另創一說: 大師讓賢! 連一條長江都會後浪推前浪了,南歐Duero 和北歐的 Rhein 兩條大河所激起的新浪潮自不可擋! 

我參觀過不少 Rem Koohaas 設計的建築,Porto 這個多功能的音樂廳,堪稱其經典之作! 此行順便參加了音樂會,對Porto 城市的聲色之美,尤有感動! 

Porto 導遊的[大師不屑]之說我有些懷疑,但可以確定的是,咱們台灣人太相信大師,太相信大師的價錢,就像我們教我們的孩子相信名牌一樣! 於是咱們會花大錢的富豪,就請來變了心的葡萄牙大師(? )去搞一個高爾夫球場會員中心!

一向以低調融入環境,以公眾生活(功能)為主的 Álvaro Siza Vieira 竟然也接受了一個最破壞自然環境的«休閒運動»建築案!

Ah Si! 高爾夫球運動完全不適合咱們的土地! 不管你找多有名的大師設計!
請世界級建築大師設計高爾夫球會員中心不能算台灣之恥,但我看也不是大師之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