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小心! 中國屌貓...

數年前的7月,我在巴春天百貨(或拉法葉?)頂樓的書店碰到一群約3-40中國來的小學生,看來像是暑假遊學團,大概父母在樓下拼經濟,放著他們在頂樓逛書店。我好奇他們只是翻漫畫,還是真看懂法文敍述的故事,就假裝也在找書,擠過去偷聽他們的對話。 


Et voila! 几個孩子七嘴八舌地,邊指著書裡頭的人物,用中文夾雜著我都聽不懂的法語名字討論他們翻閱的內容...qu’ils sont adorables! 好可愛的孩子! 我心裡想。 


這些孩子現在去哪兒了? 讀大學了吧? 他們夠不夠格進法國最高學府: 國立綜合理工學院L'École polytechnique 呢?  

我的聯想得自前天早上看TV5,一則關於中國留法學生的報導: 預估2015年起中國留學生將取代摩洛哥學生,成為人數最多的(法國大學)外籍生 

不過是5萬人嘛! 比起去美國唸大學的中國人,不值一提!  

是嗎? 台灣沒報導,但更引起我稱奇的並不在於中國留法學生的總數,而是一向被視為法國精英才進得去的國立綜合理工學院 L'École polytechnique,從2009年開始,接受中國(數學)精英的申請,至今已造就十數名學成歸國,投入中、法政、經交流的中國校友! 

L'École polytechnique! 簡號L’X – 歷史可追溯到法國大革命,拿破崙在1805年將其功能設定為«培育建國精英的國防理工學院»,專業培植軍事和科學人材。兩百多年下來,這所學校的校友仍然是法國精英的精英,至今在政治和經濟方面,主導法國的國家政策! 


君不見法國7/14的國慶閱兵,綜合理工的學生團在所有軍種之首,正步引領踢進協和廣場,向國家元首致敬!法國綜合理工 - politechniciens – 之地位,可見一斑! 


我對這所學府的認識得自畢業於綜合理工的保羅 - 我的法國老爹。和許多L’X黃紅校友« la Jaune et la Rouge »一樣,他做過研究,從過政,但最成功的還是在於經商 和交女朋友! Ah! Oui! 每一個成功的法國男人背後,都有好几位美麗的女人! 這是數十年前,保羅帶我去巴黎綜合理工學生(校友)餐廳-Le Poulpry- 吃飯時告訴我的! 


保羅雖然很左 socialist,和我那位右傾的前岳父几乎勢不兩立,但並不支持共產主義。他怎麼也想不到,他的母校,法國政、經精英的搖籃,在獨立於法國王權專制200多年後,竟然會開放接納中國(共產黨)的學生! 


保羅更想不到的是,2011年曾經重砲批評中國經濟政策的瑞士洛桑管理學院(La Faculté des hautes études commerciales – 簡稱HEC Lausanne) 從今年,2014年9月開始,在未來4年裡,要接納600位來自中國的市長、黨書記和軍委的中國公務員,施予高階管理教育,課程包括 Au programme : management responsable 負責任的管理, éthique des affaires 職業道德, loyauté et comportement organisationnel 對組織忠誠及行為, environnement et écologie industrielle 工業環境及生態, soit «une approche multidisciplinaire de la durabilité» 即«永續經營的綜合專業項目».

 
管他洋貓、土貓,會打肥貓,又會教好小貓的...就是屌貓!

1 意見:

River 提到...

陸大哥 台灣也有幾位年輕人就讀綜合理工 用谷歌大神就可以查出來了 該校在台招生只考一科: 數學
錄取後有免學費 每個月有約NTD26000的生活費
前兩年讀預備科 再四年即可取得碩士學位 就這樣

http://www.voila.tw/sciences/2012/08/06/2013%E6%B3%95%E5%9C%8B%E9%AB%98%E7%AD%89%E7%90%86%E5%B7%A5%E5%AD%B8%E9%99%A2%E9%A0%90%E5%82%99%E7%8F%AD%E8%A8%88%E7%95%AB-cpg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