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冰島逍遙遊

從數字上看,Iceland 不過十萬多平方公里,比台灣大不到3倍;從地圖上看,她孤零零地漂在北大西洋,離兩個洲都很遠。 冰島能有多大呢 


說是去冰島,其實絶大部份的觀光客只到了雷克雅未克,既看不到冰島大山大水的浩瀚,當然也無從感受那種天際線的遙遠無垠。小知大知,蜩鴳鯤鵬! 


90年代冰島還沒那麼貴,台灣上班族的假期也比較多,我每年組團去北歐2-3回,通常都是21-28天。有一回以冰島三大國家公園為主題,從西邊的Snaefellsjoekull 國家公園,經Borganes Myvatn 米湖生態保護區,再從Akureri搭飛機到Hofn,從東南邊的大冰河國家公園(Vatnajökull),再慢慢遊覽回雷克雅未克,在冰島待了98夜,卻只能算走了1/3的冰島 

那時候的領隊最喜歡帶冰島,因為可以«»格林蘭。我若沒記錯,從雷克雅未克搭小飛機當天來回600美金/人,狠一點的領隊敢賣到2千美金/人,6人以上領隊免費! 我至今沒去過格林蘭,以後也不會去。 

冰島的國家公園至少可以有3項可得世界第一: 樹最少,動物最少,開放的時間也最少! 我看全球氣候變化對冰島是利多,因為近年偶有隨融冰漂到冰島的北極熊,可以把島上的羊、鹿群控制一下,讓樹木多長一些,昆蟲多活半個月,善知鳥(Puffins) 也多待三週 …. Just joking. 


據說冰島古時候並不像現在這樣寸草難生。科學家從老傳說(Saga) 和史學中的描繪,加上地質、環境調查都證明,17世紀以前冰島海岸地區都還森林密佈,經過3百年的大量砍伐和過度的羊、鹿畜牧,不只造成森林的毀滅,更使經數百萬年才孕育,累積出的大地表土從風雨中永遠消失 

冰島人現在會用地熱了,但是要把森林復育成功,我看老天爺還得犧牲掉馬爾地夫和大溪地 … no joking! 
誰說冰島是冰火粹鍊的島? Land of Ice and Fire? 我看冰島實在是冰火脆嫩的島! 不但三不五時就來個火山噴發,即使在正常的氣候裡,全島唯一的瀝清路,就是那條環島公路。

出了這條國道,冰島談不上什麼永久的道路網!


只因為冰河高原之外就是溶岩地質,入冬雪封,春天若沒被火山噴開,也常常被大水沖斷! 所以我看冰島的政府預算,公路維修費所佔比例應是世界第一!

還有古時騎馬的冰島人,現在開4輪傳動車的比例,也應是世界第一! 



不過全地球人肯定都輸冰島人的,是他們的議會傳統: 上千年來,冰島人就在地球兩大板塊 大西洋和美洲 之間的[板塊裂谷Þingvellir rift]會! 好像談不攏,雙方可以隨時一邊一國 … ooop 一邊一洲,鵾鵬萬里。 

那兩邊都摸不到的時代力量呢?  嘿! 免驚,板塊裂谷選中間,蛙跳娥舞鬧翻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