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1968 槍口對誰?

«越南人很迷信,ils ont tres peur des fantômes 他們很怕!» 帶我們進越南白馬山國家公園的法國嚮導說。Ah! Oui! La peur des F-4 Phantom du USAF, c’est sur! (對啦! 怕美國F-4 幽靈式戰鬥轟炸機!) 我回說,但猜他並不懂我另有所指,一鬼雙關。


跟我同一代的越南人,特別是«越共»,當然怕美軍F-4幽靈式,尤其是當一個中隊的F-4 俯衝投擲燒夷彈時! 幽靈+燒夷彈的殺傷力有多大? 1972年美聯社(AP)記者-黃公Nick Ut那一幀獲普立茲獎的«燒夷彈女孩 Napalm Girl » 最令世人震撼。

Bien sûr qu’ils ont tres peur des fantômes – 越南人當然怕鬼!儘管會丟炸彈的美國幽靈早在40年前,越戰結束時就飛滅無踨,但是那些死在山林、田野、河灘和街巷裡,不管是越共還是«共越»«»兄弟,至今仍令越南人敬畏。君不見越南鄉間,隨處可見類似咱土地公 福德正神廟?

旅行最好別提這些,因為«台灣人也很迷信,nous avons aussi tres peur des fantômes 我們也很怕!»。加上朝無FB不樂,晚無Line 不爽的台灣,論古令人沉重,道今則影響睡眠,戰力亂神尤為大忌。玩玩越南,不如集體遺忘那段越南、韓國和台灣休戚與共,誓死反共的陳年往事 ...

不如消音那段 ... 所謂"美蘇冷戰",越、韓、台亞洲三小國卻得抵抗«解放»而和共產黨激烈交火- 的陳年往事!

也罷! 旅遊越南不好談,但是今天在有時代力量,要轉型正義的2016316,不談一下越戰歷史,不! 是人類戰爭史裡很重要的紀念日之一! 我的職業道德會讓我在越南吃河粉時沒辦法那麼 Selfie 自樂。 


話說半世紀前的1968316早晨,正當越南美萊村的農民準備往週末市集時,美軍步兵查理連(Charlie Company)100名官兵,在一陣炮火轟炸後,搭乘十多架直升機進入中越小鎮Son My,展開一場清鄉突襲 …. 


根據在場美軍Harry Stanley隔年於陸軍調查委員會(U.S. Army Criminal Investigation Division's -CID)的作證,美軍進村子前並未遭到抵抗,但殺戮隨即開始 有美軍用刺刀 a member of the 1st Platoon strike a Vietnamese man with a bayonet. 有美軍把越南人推進一口井裡再補一顆手榴彈 … pushed another villager into a well and threw a grenade in the well.  


然後他看到約20多人,全都是婦女和小孩 kneeling around a temple with burning incense 跪在廟前燒香邊哭邊拜 They were praying and crying. 全部被當場射殺They were all killed by shots in the head. 


另一位在軍法庭作證的是   湯普森(Hugh Thompson),他駕駛美軍偵察直升機從空中發現美萊村外陳屍遍野,就在一條壕溝旁降落,驚見整條壕溝都是屍體和傷者,且都為婦儒。湯普森求請在一旁的陸軍中士David Mitchell 幫忙救人,米切爾卻冷冷地回說: 我用手榴彈幫這些村民解脫(I’ll help ‘em out of their misery with a grenade)


湯普森乃向當時的指揮官-中尉威廉·凱利(William Calley)查問,凱利竟要他少管閒事,並稱此次任務旨在«格殺勿論 Shoot anything that moves»。目睹美軍大開殺戒,湯普森最後決定干涉,他把他的偵察直升機降落在村民逃往的樹林和追殺的美軍之間,並大聲警告,如果美軍繼續追殺平民,他們就要向美軍開火! 湯普森隨後把平民分兩批用直升機載往美軍基地醫院。



美國國會於1969年展開庭調查。湯普森被國會議員猛烈抨擊,主席李華斯(L. Mendel Rivers)認為湯普森才是唯一應受逞處的美軍,因為他竟在敵前下令將槍口瞄準自己人!
儘管越戰中美軍濫殺平民不是單一事件,比如光是一個 "湄公河剿共行動 - Operation Delta" 死在美軍手裡的越南平民就超過千人,但或許是戰爭本質,或許是越南終得"解放",也或許人死不能復生,美萊村屠殺 沒一個美軍因軍法審判而服刑。
40多年後的 2008316,美萊村遇難者家屬和美軍越戰老兵一千多人來到美萊村,一起種下象徵和解的樹。曾在越戰中服役的 Roy Mike Boehm 則演奏自己創作的小提琴曲 The sound of violin in My Lai (官方統計) 504名 死在美軍槍下的美萊村民哀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