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童年的雨林仙境

瘴山苦霧結胚胎,窮陰湥墨堆枯煤。赤日沈為死灰色,勁風萬古無由開。下有長河名淡水,玉椀澄之清且旨。




化為碧血與鴆漿,殺人不見波濤起。山有飛禽河有魚,上原下隰黃茆居。

孫元衡(1660? – 1710?)當年若有好個嚮導,好相機,台灣之旅後寫的赤崁集裡或許不會是 瘴氣山水歌 - 而是台灣雨林觀察,或台灣鳥類集 ...

可惜天不時,人不和,以至於數百年前大好山水,多樣生態的雨林地利,被他寫成 ... 瘴山苦霧結胚胎,窮陰湥墨堆枯煤 ...



... 只嘆今天咱們雖然活在現代台灣,活在有環保觀念,有蟲鳥知識的地球村,好像天時人也和了,地...卻不利了!


咱們童年的雨林仙境,就在台北市信義路四段,或是中和、板橋的田裡。不過五十年,咱們就進步到一個霧霾空污新世界 ... 赤日沈為死灰色,勁風萬古無由開 ...

台北一場午後的陣雨... ... 蛙鳴鳥唱,咱只能往更深的山,甚或更遠的水,或更深的夢裡去追尋 ...

山有飛禽河有魚,上原下隰黃茆居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