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摩洛哥杏花村

照古希臘傳說,看到 Asphodelus 開花時,春天就到了,因為在地下陪老公已經半年的珮西鳳(Persephone)返回地上的娘家時,頭上就是戴著這種黃蕊小百合。 

但是照回教的說法天地萬物全是阿拉的造化所有其他(民族)的傳說和信仰都是瀆阿拉基本教義派甚至可以把傳播希臘羅馬和其他宗教思想的人治以死罪。 


幸好摩洛哥沒那麼基本教義,也沒被«阿拉伯之春»搞得生靈塗炭,民不聊生於是咱們在二月底的早春就在摩洛哥東南邊綠洲 Fint (阿拉伯語:躲藏),不期而遇到今年第一束Asphodelus 。從瓦札札特到Fint 得搭4輪傳動車經過一片涉過一條漠溪(Oued)才到得了,所以很少團體會安排前往。


瓦札札特附近的地質是火山溶岩,並非這種花喜歡的石灰岩加上前一天亞特拉山上還下雪,完全沒有要讓春風吹過Tizi n Test 關的樣子卻在下車解放時意外看到几株Asphodelus怎不令人驚艷! 
其實摩洛哥的早春色彩很豐富,絶不只是刻板印像裡的沙漠,或是河畔的椰棗林;而東南邊沙漠河谷裡盛開的杏花林和中部滿山的野菊,也形成強烈的對比。 


本以為這個季節羅馬帝國遺址 沃呂畢力斯(Volubilis)古城外還可以買几把野生蘆荀加菜然而從朱比特酒神、戴安娜拜到力士 Hercules就沒看到(以前來)時碰到的野蘆筍小販。 

自忖大自然早被咱們人整得時序大亂,就算只拜阿拉,高呼真主唯一,念著可梅可竹和可蘭,低吟 …Lama Bada yatathana ...也只能從回憶中追尋海那邊的  Al Andaluz!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