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大希臘文化的西西里

旅遊西西里,最吸睛的人文古蹟或是羅馬帝國的 Villa Romana del Casale (公元二世紀羅馬莊園拼圖地板) …  


12世紀諾曼王朝 Monreal  () 大教堂及其修院(建築及拱壁拼圖) 兩者均以華麗的圖像賞心悅目和豐富的歷史引人入勝 


但若有心更深入探索地中海,甚至歐洲文明發展的源頭,無論是從海上貿易、海外殖民、城邦建築、科學理論、哲學思想、戲劇文學的角度,或是你死我活的生存戰爭、海陸軍事 到西西里必不能錯過,也極有看頭的其實是大大小小戶外和室內的大希臘文明  (Magna Grecia)遺址和文物。 



到底咱們現代文明受古希臘文明影響太深 至少我是這麼想 在西西里遊賞古希臘文明,一方面拜拜希臘諸神,求個風調雨順;另一方面也回顧希臘聖賢,欠人家的一次還完,怪人家的,也一次唸畢! 



這回去西西里天數略多,除了Agrigento 的神殿谷外還去漫遊了全歐洲面積最大的古文明遺址: 西元前7世紀,可能是從(今土耳其西南) Miletus來的希臘人,在西西里西南岸建立的城邦 - Selinunte (塞里儂堤) 


但或因交通沒那麼方便,也可能因為這遺址面積太廣但更可能是一般遊客對文明探索不像咱們這麼認真,咱們在Selinunte 沒碰到几個遊客,這倒使得整個古城遺址裡,也多了難得一見的花鳥蟲蛇! Culture and Nature古文明裡的生態之旅,饒富趣味也發人深省。 


塞里儂堤這個希臘移民城邦,在最富強和繁華的時候(公元前6世紀),光是希臘公民人口已達3萬,再加上軍工奴隸和來往商人、水手,則超過5! 我們從其城內中央大道規格和神殿屋石雕(殘部),可見一斑。 


公元前409年從北非來的迦泰基人Selinunte給滅了,不只掠奪了財物還屠殺了全城,並登堂入室成為這裡的新外來政權 一直到羅馬! 


經過兩場毀性的戰爭這個大希臘殖民城邦保留下的文物不多,現多藏在帕勒摩 國家考古史博館,大者有神殿的屋簷浮雕、銅像,小者如陶器、銅雕和銀幣等,非常值得探究和細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