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Glass Beads civilization 小珠子串起來的文明

美國新墨西哥州Santa Fe 美術館丘(Museum Hill)上有五間主題美術館其中之一是Wheelwright 女仕於1937以收藏美國西南原住民傳統為宗旨成立的私人機構也是美國境內第一間原住民文物保護及教育中心

今年六月我們在這間仿Navajo傳統大屋hooghan的博物館裡看到一些18-20世紀美國原住民玻璃珠(Glass beads)工藝。 


七月我們在另一間在奧地利廖尼伍美術館(Liaunig Museum) 則看到了18-19世紀非洲民族的玻璃珠工藝

依據奧地利商業雜誌Wirtschaftsmagazin 2015年百大企業家排行榜 學建築但更會做生意的廖伍尼先生(Herbert Walter Liaunig )身價約4億歐元30歳起就迷上非洲玻璃珠工藝特別是中非地區王室和宗教禮器 

在驚嘆那些造形豐富,功夫巧妙和手藝精緻的原住民工藝之餘,我不禁自問了最俗氣的問題: 小玻璃珠串起來的工藝能值多少錢?

或許說«琉璃珠»值錢些? 那麼用小琉璃珠串起來的工藝算是藝術嗎? 還有,為什麼台灣、美國和非洲原住民都很會用琉璃珠子做飾物呢 


1803年美國用時價55百萬法郎從法國(拿破崙)手裡買下路易西安納州之後,總統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即於1804年派出Meriwether Lewis (1774 – 1809)

William Clark (1770 – 1838)組成Lewis and Clark Expedition 探險軍團,展開新領土的探索在其向總統回報的書信中,Lewis曾提及探險軍所帶的33磅小玻璃珠裡,只有藍色和白色的珠子才能從印地安人手裡換到食物和糧草又說: … A coarse cheap bead imported from China that answers all the purposes of money (一顆中國進口的價粗糙玻璃珠比錢還好用)
the blue beads occupy the place which gold has with us (藍珠子的等同咱們的金子) white beads may considered as silver (白色的等同銀子)他還寫到早知道小玻璃珠這麼好用were his journey to be performed again, one half or 2/3 of his stores, should be blue beads (探險軍一半以上的重都會是玻璃珠!) 

几個世紀來,歐洲人都用小玻璃珠和非、美洲原住民"貿易"。數百年前,一斤小琉璃珠能值多少錢? 由原住民串成了工藝品之後又值多少錢?一個大哉問: Honestly 小小琉璃珠能串連出啥樣的文明? 還是,啥樣的不文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