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紐約 Highline 削皮蘋果

紐約高架公園(Highline Park)的前身是一條1930年代修建的高架鐵路,數十年來發揮了曼哈頓西岸工廠進出貨,而又不影響平面道路交通的功能但是隨著工廠遷出和商業活動減少這條曾經有紐約«工業生命線»美名的鐵路60年代末已完全荒廢,沿線工業區也成為曼哈頓的灰暗地帶。


一直到2005鐵路的東家北美鐵路公司CSX決定把這條線捐給紐約市才正式開啓這條高架鐵道的大改造,不僅為都會舊工業區«文藝復興»再立典範,更啓動了美國歷史上投資最大也是目前聘請最多世界級建築師參與的都更計劃。

棄不用的鐵道改造成休閒空間首創於1993年的巴黎名叫Coulée verte René-Dumont or Promenade plantée計劃之初遭到許多批評但是現在那一條長約5公里的磚石結構鐵道橋現在不但是巴黎12區最受歡迎的林蔭散步道,其拱橋之間開設的畫廊和工藝品店,更創造了新的文化空間和活動。
當初積極推動紐約高架公園的 Joshua David Robert Hammond 怎麼也想不到同樣的點子,從巴黎搬到紐約,本是為了保存(工業)史蹟同時又實現城市綠化,到最後卻搞成了世界級的房地產開發和建築案! 曼哈頓西岸故然多了一條林蔭文化走廊,但是居住的經條件,卻也從此一發而難高攀。 

從南往北漫遊Highline一路隨時都可見當代建築名家的設計,如Renzo Piano Whitney Art MuseumFrank Ghery的公司大樓札哈-哈蒂的公寓等等,但就像名牌車名牌包名牌種種都離咱們小老百姓太遠引不起太多興趣


倒是Highline最北端的哈德森調車站(Hudson yards)現在進行的工程 The Vessel - 出自英國設計師 Thomas Heatherwick 之手,據說靈感得自 M.C.Escher [連環梯],是高架公園目前最大的公共工程,狀似削皮蘋果的紅銅結構共有154組樓梯,全部有2,500階,2019年完工後恐怕才會是紐約人在悠閒散步和文藝復興之後也順便燒燒卡路里的聖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