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冰島、挪威貴在哪一樁?


旅行和人生一樣,不能老是在匆匆趕路 - 生活和旅行目的本就是考察!  然而大多數旅行團都匆匆走一趟冰島«金環»,匆匆地從挪威的«狹彎»拉到另一個«峽灣»像是達官顯貴的考察,寧錯過稍稍駐足的片刻,犠牲掉徜徉大山大水的悠閒,也要為民糊霧。但北歐的團體旅行也像考察原因無他:冰島、挪威的,實在昂貴! 冰島挪威最多住個3晚,或再省點只住個2晚,多睡渡輪無可厚非。

 令人納悶的是,冰島、挪威是在高貴哪一椿? 

沒趕上16-7世紀的«大掠奪時代»,也沒加入18-9世紀的歐洲帝國擴張挪威一直到20世紀都是歐洲最窮的國家之一! 但並沒信奉阿拉的挪威,卻在21世紀末冒升為世界第8大石油及第3大瓦斯生產國! 十多年來,挪威的國民所得始終排在全球的前5! 挪威人有錢了,物價也飛天了! 一片普通Pizza=NT$1,000-.!

那沒石油,沒金礦更沒啥工業外銷,全國人口不到34萬的冰島? 怎麼也是世界排行前5貴的國家呢? 進進進進出出出冰島和斯堪第納維亞半島快30年的我,還真的搞不懂!

經過近30年的親身體驗才搞懂的是,冰島和挪威人不但有錢,也擁有全世界最高的天然環境 人文生活品質(Human Index)! 若一生只去一次,咱們固不能揮霍無度,但也不必來去匆匆! 卑微地,至少在北歐最俱山川特色的冰島住5至少還要在最富人文美感的挪威再住5 ! 

冰島、挪威是在高貴哪一椿? 進出北歐超過50趟,近40種不同路線和主題玩法,我深知除了好山好水,北歐也有可久藏的人文美感,比如卑爾根國美館裡的Nikolai Astrup (1880 – 1928)«浪漫表現主義»(我的解讀),或峽灣松林音樂廳Edvard Grieg (1843-1907)的婉約琴音! 玩北歐也不要省門票! 



如果時間夠,我也曾安排在瑞典玩1週。要知在17世紀歐洲群雄爭霸的年代唯一能讓歐陸國家敬畏三分的北歐國家就是瑞典! 不只是她的海軍曾經獨霸波羅的海,甚至陸軍也打遍東歐無敵! 這也是為什麼瑞典有那麼多法國式的城堡和莊園,也是為什麼瑞典有足夠的財富和技術資本,成為北歐唯一能發展重工業躋身世界航空和軍火強國的原因


體會17世紀瑞典王國之風,可別只去看那出師未捷身先死的瓦莎戰艦,時間夠,不妨去探訪那些斯德哥爾摩城外,在森林和湖畔的王室行宮和城堡 如果願意花交通和門票費的話! 

冰島、挪威是在高貴哪一樁?  從盛夏到隆冬從古典音樂節到挪威森林激流泛舟史前岩刻到當代建築的觀察: 我怎麼也没想到,島的冰河竟比我乾的快,挪威的瀑布也比我枯得早! 川普不幸,may sit in his shithole twittering his ass out!  也不信 球暖化 ..或許,冰島、挪威就貴在這一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