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紐西蘭外來種

在紐西蘭旅行很難不拿當地種種和英國比,從右駕左行,到 Kiwi 英語 Fish and Chips … 到底,這地球上以New 字開頭的地名,不都是當年英國佬漂洋過海,以船堅砲利打下來的嗎?

New Zealand 強取豪奪之後的脫英正名罷了!

但是新西蘭拿原生物種和英格蘭比,倒是第一次見到 ... and what a same difference!
 
紐西蘭竟以8萬比2祖國英格蘭輸到脫褲!
 
在紐西蘭旅行很難不去想到地球、生命、天地 他媽的咱人類! 到底,這地球上要比曾經最遙遠,最孤離,最多獨一無二物種的地方 就是紐西蘭!
那可是岡瓦那大陸板塊分開後再演化出來的純種紐西蘭動植物啊! 值得咱人類 這寶地的最晚到外來物種去特別珍惜!
奧克蘭國立美術館 裡有一幅很有意思的水彩 [花鳥圖]19世紀紐西蘭本地畫家 Trevor Lloyd (1863 – 1937) 的作品。乍看不過就是一幅寫實的觀察,不能說很精準,更談不上完整記,因為漏掉了許多水和林鳥,但是依我看呢,他至少紀錄下一隻現在已經絶種叫 Huia 的鳥,算是為這曾經遍及紐西蘭南、北島的鳥做了戶籍證明。

Trevor Lloyd 所為人知的是卡通插畫,表現出他真正的天份,但那也或許是為了糊口! 我特別喜歡他極少數描繪原住民-Maori 和自然界的作品 - 比如上圖這隻Kaka 鸚鵡

也罷! 別說那個劈荊斬棘,溫飽優先的年代,就是現在這個知識按指可得,Selfie 我最美的年代 … who the 媽的 care for those God damn birds! Be them endemic or epidemic!

Voila le mot! 我不誇大,觀光客最熱拍的那些花花草草,很不幸的,往往就像咱們地球觀光客一樣 Epidemic …

地球花了几十億年才達到的 區域平衡 和 陰陽調和,咱們人,咱們他媽的還是人嗎的人 …. 几百年就把它給搞砸了!



堤卡坡湖畔的魯冰花( Lupinas 羽扇豆)外來種;王后鎮後山各種顔的毛地黃外來種;大部份觀光客看到的雀鳥 Chaffinch Gold Finch外來種;甚至那個北島都會公園都看得到的彩色鸚鵡 Eastern Rosella也是近年才被人從澳洲引入的外來種 …. 當然,也得加上咱們人 ... 英國的,波蘭的,台灣的,中國的...外來種種 ...

儘管外來的觀光客視而不見,但紐西蘭政府在很多風景區和國家公園,都設有 [共同消滅外來入侵種] 的宣傳 ...
當地各類環保組織也全力以赴,積極補救當年英國外來種人類,為畜牧過度砍伐,又為了皮毛,不當引入掠食動物,而造成几乎無法挽回的生態浩劫!


有機會逛奧克蘭國家美術館,仔細看看 Trevor Lloyd 那幅其實有些 Bosch 味道的 [花鳥圖] ! 試找找躲在那些花間樹叢裡的,是咱們人? 還是咱們鬼? 


別猶豫,在紐西蘭遊山玩水,看到非我紐族類的外來生物特別是(Stoat) (Possum)老鼠這三害 就他媽的給他死! 吼細啦! 咱們人 ... 該出手救救咱們地球母親,救救咱們自己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