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阿根廷的 Moreno

冰河怕熱,一熱就會縮。所以冰河絶對是冷脹熱縮,讀清楚啊: 冷脹熱縮! 和國中物理講的不一樣噢! 我國中物理被當,就是因為這一條啊! 如果能再給我一次机會…冷脹熱縮,冷脹熱縮,冷脹熱縮.....對吧? 冷脹熱縮! 反正冰河怕熱我很確定,因為漂泊打工了十多年,南北半球從紐西蘭到冰島,看了二、三十個冰河吧! 每條冰河都嘛在縮,尤其是阿爾卑斯山裏的冰河,縮得比你我想像的快很多,每年去都短十几公尺….冰河總不是怕我吧!
據說阿根廷冰河國家公園裏那一條Perito Moreno冰河不怕熱。因為Moreno旁邊的”富湖Brazo Rico”每年都有累積的大冰塊往她前面堆,1988年時曾堆到25公尺,後來崩落的浮冰還漂過阿根廷湖(Lago Argentino),把麥哲倫海峽都塞住了! 據說那也是最後一次Moreno一路衝到海邊。我想也是,不然以前没飛机到 El Calafate時,我們從Rio Gallegos拉7-8小時車子過去,一路除了黃沙土地,數群野羊駝Guanaco,偶見(也只有我一個人看到)灰狐….看到冰也會以為見了鬼mirage吧!
Moreno不是那一群冰河裏最高,最大的一個(我每次去都忘了帶尺量,恕無數據),不過是唯一可以坐在她前面,聽她傾訴,和她交心的一個。她縱情狂笑…或是破口咒罵,其實得看你自己的心情反映……和她的情緒。Moreno平常再怎麼靜,但3-5年總要被Rico湖的積冰壓到爆發出來。那數年一爆時,”震耳欲聾”是嚴重警告語,天崩地裂也不足以形容! 講的跟真的一樣,其實我没碰到過,當地導遊没碰到過,El Calafate没几個人碰到過…..但每個人都說的跟真的一樣。我想Moreno 不怕熱,但是怕被人家看到她鬼哭神號的樣子….
國家公園裏還有三條遊船一定會開到的冰河,其中 O’Nelli 前面的森林是大家下船野餐的地方,通常下船和上船的時間也只剛好夠穿越森林,走到冰河前面照几張相,再走回船上。野餐還是到船上野吧! O’Nelli縮得很多,我比對十多年前去拍的照片,和今年(2008年2月)差了至少2、3公里。以前可以摸到冰,現在呢? 天人不合一,冰河也分家! 冰是冰,河是河! 雖不會像Moreno那樣爆笑,或是咒罵,但是O’Nelli這條冰河怕熱,我是可以提出第一手證明的!

另外那兩條 Upsala 和 和Spegazzni 冰河都只能從船上看,冰面對人面,一河對一船地看!看久了,人不煩,只是此起彼落,啊啊地驚嘆著;可是冰河煩了,猛地吐了一大口萬年冰渣,又引來一船的啊! 啊! 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