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雲南麗江的彩虹(6-3)

旅遊,特別是團體旅遊,為維持氣氛和諧,基本上大家不談政治。没料到一場納西古樂聽下來,宣科老先生的几段打諢說笑,左批流行音樂(如周杰倫)的膚淺,右評共產黨以 【人民 】兩字哄騙中國人,搞了几十年鬥爭,把中國几千年的傳統藝術毀了不說,連一個社會的基本價值觀都連根刨起來,丟了 !


老先生說他給共產黨關了21年(1957-1978),没給鬥死,今天能活到八十,也該說真話了 !


可是我覺得他說的還很含蓄,只說大家知道57年咱們中國發生了些事...,連 【打倒右派 】或是當年中共黨中央直接下令推動的 【勞改】都没敢提。他也没說當年和他一起被送去勞改的中國知識分子超過三百五十萬人 ! 那可是在官方的文化大革命 【正式 】開打之前十年耶 !

今年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六十週年慶,中共中央電視台也加緊為毛澤東鍍金,為他吃裏扒外,一心奪權,喪心變態地否定傳統,毀滅文明的惡行脫罪。相關的史料終有公開的一天,歷史也必然給偉大的中國人民一個交待,我在這只小舉一例,讓中國人認清毛澤東為什麼得為中國傳統戲曲(和文化)的浩劫 負最大的責任!

以下這几段話是毛澤東1947年在陝北米脂縣楊家溝對晉綏平劇院演出隊的講話 :
« ......你們平劇院接受舊的藝術,還要創造新的藝術。舊的藝術是有缺點的,尤其是它的內容,我看是顛倒是非、混淆黑白。歷史本來不是帝王將相創造的,而是勞動人民創造的,可是在舊戲中,比如孔明一出場就神氣十足壓倒一切,似乎世界就是他們的,勞動人民不過是跑龍套的。世界上本來百分之九十的人是工人、農民,我們住的房子,都是他們雙手蓋起來的,土豪劣紳連個柱子都搬不動,可是許多的舊戲卻把勞動人民表現成小丑。當然,舊戲中也有些劇本是好的,如《打漁殺家》之類......

......平劇把老爺、太太、少爺、小姐寫成一個世界,窮人就不算數。平劇的形式目前我們不忙改,只挑出若干需要修改的戲,首先從內容著手改造。過去在延安改造了兩個戲,一個是《逼上梁山》,一個是《三打祝家莊》,缺點就是太長了。有些舊戲我看寫的還很精練。希望你們大膽地進行藝術創造,將來奪取大城市後還要改造更多的舊戲。《惡虎村》這出戲應該把黃天霸改寫成特務。按照馬列主義的觀點,國家組織第一是軍隊,沒有軍隊就沒有力量,第二是政府。蔣介石的政府是壓迫人民的,我們的政府是壓制惡霸、土豪劣紳的。至於我們有個別幹部欺壓老百姓,也要根據老百姓的意見對他進行制裁,因為他是人民的罪人。
  平劇在中國有很多人搞,國民黨統治區那裡有一攤子。我們這些同志在政治上提高了,將來到了大城市,要把那些舊的戲劇團體接收過來,去領導他們。如果單靠演舊戲,我們自然演不過他們。如果在政治上不提高,那我們就領導不了他們。 »
(中央檔案館保存的講話記錄稿刊印)。

57年入獄的宣科應該同意我,文化大革命不是66年才開始的,甚至勞改肅反也不是57年開始的,所有那些個變態的流血鬥爭和 « 文化革命 »早就在毛澤東開口馬列,閉口人民的40年代就開始了...

麗江的納西古樂令人陶醉,不過由宣科撥弄出個人和國家苦難的絃外之音,不知是否讓台下(或有)追隨毛澤東一輩子的觀眾,有更深刻的感動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