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雲南麗江的彩虹(6-6)

« ....街上的生意人會停下買賣欣賞一叢玫瑰,或是望著清澈的小溪發呆。田裏的農夫會暫時放下活,遙望變化無常的雪山臉色,市集上的人們則抬頭凝視一群大雁振翅飛過。忙碌的白族木匠會把鋸子和斧頭擺下來,站在來討論如何分辨鳥叫。鶴髮童顏的老頭兒拎著釣竿,邊說邊笑,健步如飛地下山釣魚去了.... » 這是俄國人顧彼得(Peter Goullart)對1940年代麗江古城生活的簡單描述。


現在的麗江,此情 此景當然已成追憶。這個東方的威尼斯,現在白天是滿街瞎逛的遊客,入了夜更是街頭巷尾的比擴音器功率,整個四方街、東大街和新華簡直街吵翻了天,全世界大城市裏跑了那麼多,我從没見識過這樣破壞性的 »噪音 »污染 ! 兩家據說是今年三月才拿到許可的Disco,從入夜到晚上10點多,居然可以用震天的電子搖滾樂向整個麗江壩子的夜空爆放,我那晚在他們咚咚的干擾中聽完了納西古樂,尋音找到那兒,看到舞台上閃電般的燈光,聽到DJ煽情的吶喊,真是氣壞了 ! 國罵台罵地自己發了頓脾氣,又擋下從東大街走過的武警,問那帶隊的這上級怎麼管不了啊 ! 我忍住了那句 “馬的共產黨怎麼連這幫子小鬼都管不了啦 ! ”,只說醬子搞下去,麗江會給搞跨呀 !


錯,几百年來麗江一直就是個人來人往的地方;几百年來麗江的街頭和田野之間就是充滿了各民族的買賣吆喝和熱情歌聲;几百年來進了麗江古城或許就是來等潘金妹,來會阿黑哥的,但是...


但是... « 有本事不要用擴音器 ! » « 有本事不要用擴音器 ! » 馬的有本事就不要用擴音器 !


麗江有上級領導嗎 ? 給個說法啊 ! 不然就學著點,所有的文明都市都是把這些叛逆的電子,火熱的情素都給趕到城外,關到地下去啊! 咱們不求 【已成追憶 】的麗江,但是至少還能永遠保住一點麗江的迷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