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帝王比遠不比大!

帝王蝶- Monarch Butterfly並不是最大的蝴蝶,根據我在維基百科上查的資料,1874年美國昆蟲學家Samuel H. Scudder (1837-1011)以 »帝王 »來給這種蝴蝶命名時,可能是為了紀念開啓漢諾威王朝的英國國王威廉三世(1650-1702)。


Scudder 寫了好几本關於北美洲蝴蝶的書,我一本也没讀過,所以一不懂蝴蝶,二無法證明他用Monarch給這種小蝴蝶命名時,想到的是那位比他早了100多年的威廉或是再晚一點的喬治 ? 不過我們回頭看一下北美的殖民史,或許就能有所串聯。因為17世紀初能夠和法國路易十四對抗的人不多,威廉三世可以說是深謀遠慮而又敢作敢為,聯合了北德諸君來對抗太陽王路易十四,為英國和北歐 »抗爭教派 »(Protestant)諸國壯大勢力,累積了英國能夠後來居上的實力。果然其後的喬治三世不但在七年宗教戰爭(1756-1763)中能打敗法、西天主教國家,粉碎法國人稱霸歐洲的美夢;更奪下了北美洲 »新法蘭西-Nouvelle France »的大片土地,而成為新世界的終極帝王。Scudder 雖然出生在已經獨立的美國,但或許是他飲水思源,真心要感謝那些幫美國人把法國人趕走的英國國王(be it bloody William or bloody George) ,或者,他心向祖國,覺得還是保留個有國王Monarch更好吧!

不管這個名稱是否和國王有關,帝王斑蝶的確是有在蝴蝶中稱帝稱王的兩項條件 : 超強的存活能力和超長的遷徙距離。前者是向大生命搶時間,後者是和大自然要空間,小小蝴蝶有如此氣魄和能力,帝王之名,當之也無愧啦 !


咱們在台灣看那紫斑蝶的遷徙,只憑那對弱不禁風的小薄翅,要克服那麼多大自然的障礙,要閃躲那麼多人為的險阻,就已經為之驚嘆。北美洲的帝王斑蝶只比台灣紫斑蝶略大些,但是它遷徙的距離卻是台灣紫斑蝶的十几倍,其間的地形障礙和險阻,加上如今越來越極端的氣候變化,小帝王蝶的冒死求生之旅,真的不是咱們在坐在家裏看National Geographic 專題報導所能體會得到的。


不敢和大自然爭時間和空間,也没有要在人類的世界裏稱帝稱王,我們上回是搭了飛机飛過太平洋,直接到了帝王蝶在墨西哥過冬的家,除了墨西哥簽證(學老美 ?)也要本人親往面談之外,全程談不上什麼障礙和險阻。倒是黃道吉日抓得準,成千上萬的Mariposa Monarca 或在艷陽下滿天飛舞,在盛開的花朵中吸蜜;或是前呼後擁地在溪畔飲取礦泉,或又隨著逐漸下降的氣溫,翩然返回高高在上的枝頭,成股成串地依偎在一起,準備渡過另一個海拔三千多公尺的Sierra 寒夜。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帝王」的第定義,在我的字典中,它代表對一物件極致提昇層次的形容詞。由困難中奮力求生存,其氣勢就是『「帝王」』的特質,不是嗎?
瀏覽此blog總有許多「啟發」及「收穫」,這不就是提昇?不也是另一種“【Travel 】in 【Art】”?

lu wei 提到...

今甫自法蘭西返. 還不習慣帶電腦出門,在外時每天也工作到很晚, 完全忘了blog...没即時感謝, 請見諒!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