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斯德哥爾摩 2009 的爵士夜(下)

上個週末的斯德哥爾摩想必很Jazz,因為從上週三開始的2009 Stockholm Jazz Festival 就在昨天(7/19)結束,只可惜我們早到早退,十几天前人在那兒時只在古城的Stampen 爵士窟混了一晚,現在只能在電腦前啜飲台啤,瀏覽一下歷史紀錄http://www.stockholmjazz.com/ 假滋假味一番。
斯德哥爾摩那個7-80年代很紅的當鋪- Stampen Jazz club很小,我看一樓和地下室加起來可能也不到40坪。我7/4那晚去的時候是週六,不知道是不是配合美國國慶,那晚一樓演奏的是american country,地下室的樂團則是Blues。没有自己期待的正味爵士樂,本來想打道回府的,卻被一對從瑞典北邊來的熱情夫婦拉著skoll (瑞語的cheers !)拼啤酒 ! 他們說是從靠芬蘭邊界的港市Lulea來的,這讓我想起几年前在2月的隆冬裏,到Lulea 西邊冬季試車中心Arvidsjaur ,在零下25度的凍湖上試車的經驗 ! you know the place ? are you a test driver ? Nah! I went there for skating next to those sport cars...哈哈 ! 這麼一扯,再多skoll 兩口,加上那麼小的地方,又是週六的晚上,一樓和地下室塞滿了人,塞滿了一手啤酒,另一手搖搖擺擺,或是摟摟抱抱的人,管他是啤酒還是紅茶,是country or Jazz,是當鋪還是Stampen....呵呵,呼呼...呼cares !
很早以前就提過,玩Stampen得一杯在手,樓上樓下兩層跑,跟著樂風調整心情,比如這回,樓上的鄉村band休息了,就到地下室去Blues,兩邊都有得唱,有得跳 – 我是被一位從芬蘭來的女仕拉著跳 – 哈哈,從10點到2點,没有中場,茫茫地忙著哈哈笑,還真比自以為正味的器樂Jazz熱鬧多了。以前老覺得北方人太靜,連聽爵士樂都像坐在國家音樂廳,不搖不幌,不喝不吆的,和咱們從小聽Jazz 就會 »中猴 »,再受法國人聽爵士樂那麼皮(啤)癢頭麻似地手舞足蹈差很大。這回在Stampen 和那麼一群北佬混一晚,我可改觀了。
除了尋歡作樂,這回在Stampen還有2個觀察 : 大部分的人不是英語人,好像北歐人反而比較多,符合這一路感受到經濟不景氣,北歐 »國旅 »人口填補了了以前外國觀光客佔掉的(旅遊)空間。
另一個觀察是,我不年輕了,但是那晚在Stampen 上上下下地跑,和那些country
Ladies and blues men一起又唱又跳的,大伙都活力四射,青春飛揚,high 到耳鳴眼茫地不知人間美醜,不想天高地厚,但是擠來擠去,摟人被摟地,卻都那麼厚....厚重的厚,那麼嘟...圓嘟嘟的嘟 ! 那麼上了年紀 and yet that warmth and thickness, from top to toes, not to mention the middle parts of’em bodies, were still so Stampen-ly cozy and young if you see what i mean ! and i felt flattered to be almost the youngest man amongst those country men and blues ladies...till when i walked out into the pale blue dawn light of summer Stockholm and passed by this young people’s disco...and that music, i mean their music, their young and globally recognizable techno-music « dong dong dong dong dong dong..... » kind of woke me up from my young and lovely Stampen nigh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