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俄羅斯的原木教堂

莫斯科東邊約4-5小時車程的小鎮叫蘇茲大(Suzdal),常會是俄羅斯旅遊的第一站。從簡單、樸實的開始看,再去輝宏華麗的聖彼德堡,有倒吃甘蔗的甜美;而從歷史順序上看,這一帶(Vladmir 等城市)本來就是俄羅斯帝國文明之始,從古老走向近代,當然較容易搞懂俄羅斯過去一千年西化的歷程和結果。




和東、北歐各民族一樣,俄羅斯約從一千年前開始的西化第一步是君權和神權合一,天下由君王和教會共同管理,分享利益。基本上就是建立一統天下的價值,把基督教之前(時間)和之外(空間)所有原始記憶和價值都推翻,否定掉。對那個時代的帝王而言,無論是求發展或是久統治,和基督教(神)結合,當然是條既近又遠的大路!

就像共產黨要蓋大黨部一樣(應該反過來說,共產黨學基督教蓋大教堂?),基督教搞心理建設首先得建立座物質殿堂,俄羅斯(正)基督徒在12至17世紀的5百年間,在蘇茲大這個小地方修建了超過40間的各派修道院和大小教堂,把這個至今人口也不到2萬人的小鎮搞成了當時的宗教中心。


基督教那些血腥和虛伪的”宣傳藝術”,包括那些所謂文藝復興大師們的鬼東西,不可否認地累積有歐、美各國千百年來社會發展史和工程智慧及工匠技術等文明建設。不論從建築美學,材料物理甚至音效設計等角度 - 教堂 – 還是有值得一訪的價值。
或許看上這個觀光價值,俄羅斯觀光局從90年代起也逐年修復蘇茲大的修道院和教堂,還在這裏設立了一個露天博物館,把一些蒐集自各地的古老建築集中在一處保存,展示出來。圖中1776年蓋的原木教堂 – 聖尼可拉教堂 – 就是從另一個叫 Glotovo 的小鎮搬到這裏的。雖說這座教堂是從別處搬來的,但是因為蘇茲大本地的民宅建築仍多保留18-19世紀的木製建築,前後對照,倒也能反映出北國多林,以木頭為主要建材的悠久傳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