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世界最奇怪的食物? 台灣Steamy Pudding!

最近咱們的豬血糕被英國人選為世界最奇怪的食物。Bloody strange ! 這些英國佬 ! 是豬血奇怪 ? 還是糯米奇怪 ? 英國人自己不是吃豬血腸嗎 ?
我看本來就談不上什麼飲食文化的老英,偷學德國(blutwüst)不成,模仿法國(boudin noir)豬血腸又不像,就把他們自己做的取個混淆視聽的名字 – black pudding ! 那也就算了,英國人吃這種 【黑布丁】,還是吃冷的,尤其是早餐,bloody 又油又腥......bloody yak !
現在終於有某個老英在台灣嚐到了全世界最讚的豬血調理法,不油不腥,熱騰有勁,嚼感豐富,口齒留香 ! 我看該叫 pudding,而且是Steamy pudding(蒸布丁)的是台灣豬血糕吧 !


明明好吃,卻要給人家說奇怪 ! 唉 !這些只有fish and chips 的英國佬 ! bloody hamster’s taste, that what they’ve got !
還有那個Cheddar cheese(契達乳酪 ?),真的味同嚼蠟,食之無味,嗅之不香。只有老美和被美國飲食文化污染的地方,把乳酪當pizza填料或三明治營養品服用,不知道乳酪的多樣和美味,更無法欣賞傳統手工牧場裏傳承數千年的乳酪文明。品味乳酪,嗯,還是要到法國,鄉下的法國....

乳酪雖然不怎樣,但是契達乳酪的原產地Cheddar一帶,倒有個令我著迷和懷舊的地方– 哈迪(Thomas Hardy)小說的原鄉 - Wessex。
著迷還不足以表達我對哈迪的崇拜,因為這些小說真的對我年輕的心產生很大的影響。懷舊呢 ? 自然來自回味學生時代讀哈迪的感動和省思。好吧 !喜歡所有讀過的哈迪作品,從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 Mayor of Casterbridge, The return of the Native, Jude the Obscure,只因為在小說裏看到自己嗎 ?或許那是很低層次,沒有文學訓練的閱讀欣賞,但是如果我們也當真地從小說裏感受到人類的悲劇呢 ? 亞里斯多德的希臘悲劇理論還是有他的道理吧 ! 小說 !嗯 ! 偉大文明才累積得出來的資產 !


不會做豬血糕,不會吃Cheese....但是有偉大的文學,也算扯平了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