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庇里牛斯的渾屯人生...

年輕時在庇里牛斯山區混了三年,邊上課,邊教書,當然也兼打几個黑工。文的包括在社會科學院教中文,航太中心(Aerospatial Blagnac)兼英文助理,武的包括在農場和高山牧場當小工。三年裏動手結交了庇里牛斯山上、山下的三教九流,動腳游歷了山裏、山外的五湖四川。到巴黎唸學位之後,再從書本和 【知識分子】的交流中,重新認識-也偶充導覽(我的)庇里牛斯山,才發現自己和庇里牛斯的不正常關係,或是不解之緣。
這條從天上看就很奇特的山脈,實在藏了太多歐洲文明史的寶。從距今1-2萬年的史前彩繪(la Grotte Niaux),
祖先來源難定的巴斯克人,漢尼拔遠征之路,查里曼南征北逃(Roncevaux之役-史詩羅蘭)之路,基督教兩大失落的寶藏(所羅門王、聖杯),十字軍聖殿騎士團,基督教純淨派根據地,聖地雅各朝聖之路,拿破崙伐西班牙之路(我的字典裏沒有困難2字),卡塔隆尼亞的共產國際.......這些都還算得上是正史。庇里牛斯山的南北山麓,東西海口,還有許許多多民間傳說,異聞趣事,農民和工匠的生活記錄等等,有待我先放掉未來,再回頭整理,潦草描繪當小菜,大塊文章以下酒....

我先扯一段歷史,挑起思古幽情時再獻上全文的正題 - 紅寶石香檳。話說現在的法國和西班牙政治邊界是在1659年,由路易14和菲利浦4世各派朝廷重臣,經過3個月的談判才簽定的。由於事關兩岸...ooops, 不對,是山南山北的兩國和平和兩家婚姻,而簽約的地點又是在庇里牛斯山最西邊,靠大西洋岸的巴斯克小村Bidassoa,所以被稱作 【庇里牛斯和平協定- Le traité des Pyrénées 】。那時候歐洲打完了基督教30年內戰,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國力大耗,法蘭西勢如中天,太陽王路易14簽這個和平協定時硬是把原本被西班牙控制的卡塔隆尼亞搶了一半過來。協定之前的法、西邊界就在今天隆格多克-魯希雍(Languedoc-Roussillon)省的中間,現法屬卡塔隆尼亞首都- 培爾皮紐(Perpignon)也都在西班牙王國的領土範圍之內。

國王一句話,國家一面旗 ! 卡塔隆尼亞人要向誰效忠 ? 向哪認同 ? 要獨立自主 ? 要依權附貴 ? 我看沒有安和樂利,自然平衡,一切政治和宗教的集體存在型式、名稱,都是一時的虛幻,不管是極權、民主,或是阿拉,耶和華 !


太陽王路易14從西班牙奪下的這塊地上有個很大的軍事城寨叫 【薩爾塞斯堡- Chateau fort des Salses】,是卡斯堤亞的 »天主教國王 « - 亞拉貢的費迪南第二(Catalan 的唸法是Ferran)在位時修建的。城堡所在的地點並沒有什麼天險,唯一有利的條件是接近一條小河的水源,所以整體建築除了擴大中世紀碉樓的防禦工事,也特別加強了長期作戰所需的隱匿,欺敵,生產,補給,屯積所需的地下儲藏室,養馬場,營房及其間的通道等建構。很多法國人以為法國邊城的一些著名軍事工程是路易14時期的工程大師沃邦 - Marquis de Vauban (15 May 1633 – 30 March 1707) 的獨創,其實這種規模的軍事城寨早在11世紀十字軍東征時期,基督教聯軍就在今天敍利亞的海岸線上修建了不少,最有名的就是那個 【騎士堡 - Krak de Chevalier 】,alors la ! ....又是另一段歷史。

不過從建築(材料、技術、風格)和歷史的角度看,薩爾塞斯堡仍有其獨一無二的特色,我甚至認為是探訪法屬卡塔隆尼亞不應錯過的地方,何況再往山裏走一點,還有許多其他的歷史古蹟....講不完,先去附近的Corbieres 酒區莊園喝它2杯再續吧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