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歐盟救不了的希臘

北希臘最吸引觀光客的旅遊點大概就是在卡蘭巴卡(Kalabaka 或 Kalambaka)小鎮的懸空修道院群(Meteora 就是懸空的意思)。衝著當地迷你版的石林景觀,過去几年來喜歡攝影的朋友們也免不了找我規劃和操盤去玩了几回。坦白說,一方面這地球上的”遊點”我也還看了一些,卡蘭巴卡嘛,和台灣許多美景地方一樣 - 政府沒有個全盤規劃,在地人民又缺乏美感 - 要拍好這個 [天空之城]啊,我看天空的光線和色彩條件,可能比那個”城”來的關鍵! 卡蘭巴卡啊……就算掛了個世界遺產(Patrimoine Mondial)的牌牌…我看還是……可惜了。

至於那些Meteora 懸空修道院呢? 要知道所謂的希臘基督正教(Orthodox)的教堂裝飾,源自拜占庭(羅馬)時期的教堂(裝飾),既不講藝術、風格,亦不求感官的刺激。除了描繪(舊約)聖經章節中會有一些故事性之外,這些畫得滿滿的教堂裡多是千篇一律,黃金襯底的基督大王(或應說基督皇帝 – Jesus Imperial)和其他聖人肖像,讓我很難不聯想到以前共產黨把馬克斯、恩格斯、列寧、史達林的畫像,再配上千篇一律的工、農、兵偉大人民的城市”公共藝術”。

倒是建築規模最小,最不引起觀光客注意(或許也因為要爬的台階最多)的Agios Nikolaos修道院,以16世紀克里特島畫家 Theophanes Strelitzas 簽名濕壁畫著稱,整體狀況較佳,堪稱保留住了百年來的原味。只是咱們回頭想,這些地方本就該是清貧道士的修行所在,消災避禍,遠離紛擾;清靜無為,接近上帝 - 不正是當初他們跑到那些石頭上修行的原因嗎? 我求啥個藝術和美感哩!

反正對於大部分觀光客或是咱們攝影大師們,那些獨立岩頂上的修道院,也只是整個 Meteora風景畫上的點綴,既然觀光客看大不看小,賞美也就只賞個表面就好囉! 再說基督教行騙天下2千年,還能留個人類文明的裝飾功能,我覺得也夠了!只可惜希臘政客還是要把宗教活動搞得那麼活神活現地,完全忘了蘇格拉底是怎死的……

幸好亞歷山大的老爸請了蘇格拉底的徒孫 - 亞里斯多德 – 去當家教,於是蘇格拉底就復活了! 咱們大老遠跑去卡蘭巴卡(從雅典過去要6、7個小時),其實離亞歷山大的老家 – 古代馬其頓(Makedonia)不遠,如果只去拍些城市沒有懸空,但修道院角度都差不多的照片,嘿嘿,我可為大伙花的錢心疼。北希臘! 多山多水,多花多鳥的北希臘,當年可是亞歷山大畢業考,成果驗收之地。菲利浦(或者說是亞里斯多德)硬是把他和他的同學,十個青少年放在山裡一年,讓他們從馴馬,狩獵,觀星和多識草木之名的野戰教育裡,培養感情,訓練合作,學習(複習)蘇格底一脈相傳的文武雙全教育!

或許忘了蘇格拉底怎麼死,卻讓基督王復活的希臘注定要沒落。歐盟救不了,上帝救不了,基督大王也救不了! 咱們偶爾經過北希臘,也只能在山林裡追尋亞歷山大寶駒 – Bucephalus 噠噠的馬蹄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