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原來馬其頓是牛逼出來的!

六月底導覽里斯本的固本奇安博物館() – Gulbenkian Museum,我特別介紹了館寶之一的四世紀拜占庭金幣 - ”亞歷山大大帝金幣,讓有興趣的人又多收集了些興趣。那金幣一面是大帝武裝的側面肖像,頭盔上浮刻有(宙斯)[誘拐歐羅巴 – The Rape of Europa] 的傳說;另一面則是亞歷山大擊殺波斯王大流斯的()圖。
亞歷山大文承亞里斯多德,武習父親菲利普二世,可謂英雄少年,文武雙全,東征西伐,威鎮歐亞,年方30 已建立世界第一大帝國。從古代希臘、羅馬、拜占庭(亞歷山大後6百多年)詩歌、史傳、戲劇、小說,到今日的好萊塢電影,世人對Alexander The Great的崇拜和仰慕,可說從未稍減。 

但是亞歷山大是哪裡人? 或是哪國人呢? 希臘人? 馬其頓人?
還是印度? 俄羅斯? 或是韓國人呢? 

希臘北邊古代有個王國叫馬其頓(Μακεδονία, Makedonía) – 歷史上沒問題。
希臘(和歐洲)歷史上的大英雄 - 亞歷山大大帝的英文稱號之一是 Alexander of Macedonia馬其頓的亞歷山大 - 這個也沒問題! 

亞歷山大的出生地,當年的馬其頓首都,在今天希臘東北角Pella 古城遺址,地理、歷史學、考古學上,也都沒問題! 

而不論伊斯坦堡國家考古學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 亞歷山大石棺 是否即為大帝本人之棺,但仰賴大帝之名以博取世界觀光財,於情於理,這也沒問題! 

問題,一個很有趣,極有趣的問題是,1999年連現代歐洲人都還搞不清楚[馬其頓]在哪裡,台灣人更分不清馬其頓和牛奇頓的差別時,中華民國就和一個夾在阿爾巴尼亞、希臘(西北方)和保加利亞三國之間,但沒有一個鄰國要承認的 - 馬其頓共和國(英文名稱 Republic of Macedonia)建了交 
當時台灣有一極具遠見的媒體稱 馬其頓為一文化古國,經濟、人文和社會制度遠勝非洲國家,而當時的外交部長 - 胡志強則宣佈說:「我們一定要推動民間對馬其頓投資,讓馬其頓成為南歐的進步櫥窗!」。 
I just wonder how the media in Macedonia described Taiwan? What about… An ancient culture with way more developed economy and modernized socio-cultural society than that of the communist China? 

這個事兒雖然已經成為國家級機密,但是這兩年從保加利亞進入馬其頓,每每不得不經過那一片荒蕪的[台灣自由貿易區],也不得不驕傲地介紹台灣外交部的遠見時,還真也得為馬其頓共和國新政府高明的吸金手法拍拍手! 

媒體不提了,沒人知道咱們偉大的外交部當時到底丟了多少錢出去? 也沒有人知道當初到底馬的、台的和歐的或美的各方誰拿到了錢? 馬其頓? 歐盟? 還是牛其頓? 黑摸? 

我倒是可以報告的是: 2010年,就在咱們的和馬的外交部官員開香檳慶祝建交後一年,馬的政府就宣佈了一項全世界最大的城市復古建築計劃案! 我沒看到誰喝香檳,當然也沒見過那個案子的藍圖,但是就在上週四,20137/11,我們的的確確再次路過了這個案子的結果

就在馬其頓首都 斯科普耶(Skopje)市中心,一尊22米高,據說是在義大利米蘭鑄造的亞歷山大大帝騎馬銅像,矗立在廣場上;和另一尊同高的巨像 其父菲利普,隔著瓦爾達河(Vardar),挺身舉手,遙相呼喚。而一棟棟仿希臘、羅馬的建築和仿巴黎(仿)羅馬巴洛克的橋樑,無數尊大大小小的先聖先賢銅像,則在耀眼奪目的燈光裡,映著波光閃閃的流水,向世人隆重地宣佈一個…”文化古國,經濟、人文和社會制度遠勝非洲的馬其頓又出生了!

 沒人知到,也沒人想知道這項全世界最大的復古建築案裡是不是有咱們台灣人的血汗錢,但是全馬其頓人都知道,這案子至今已經花掉了208百萬對不起,是2億歐元 這還只是官方數字!
那晚只不過是上一週前,我們坐在那個如夢似幻不,我應該拋掉我的歷史觀(成見)…我們坐在美麗如詩畫的瓦爾達河畔,啜飲著馬其頓啤酒Skopsko,為馬其頓和台灣曾經有過的那段恩愛追悼!
或許,這回是宙斯化成的白牛,把歐羅巴送回了馬其頓!
歷史裡沒這段? 可是歷史裡也沒有亞歷山大曾和眾斯拉夫情人恩恩愛愛嗯嗯嗐嗐...然後生了一堆斯拉夫孩子啊!
馬其頓政府會造城,尤能造神! 咱們共襄盛舉...舉杯造人吧!
Na zdravj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