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葡萄牙 Porto 清淡的驚艷!

葡萄牙北邊的古城 - Porto最濃艷的美感或許是在那瓶現在叫價£275(台幣約13千元) 1952 女王登基60年紀念酒  - 1952 W. & J. Graham's Diamond Jubilee Colheita Vintage Port, Portugal 裡頭吧! 我說或許,是因為我只看到了瓶子,就在Graham’s 的百年酒窖裡,最濃艷的美感或許只是我的想像!
比較肯定的是,和歐洲其他城市比起來,Porto是我最不常去- 20年裡只去過4 - 卻是我最喜歡的城市之一! 依我看,她也是被UNESCO列入文化瑰寶名錄的歐洲古城中,包裝變化最低調,但是內藏的韻味卻越陳越香的城市之一 我的立即聯想還有比利時的安特沃普(Antwerpen Anvers – 依你親荷還是親法而定),只是要感受這些陳年老城的新歡,時間是必定條件,而腿力則是兩情相悅的關鍵!

可惜大部分的觀光()客,既沒條件,也沒關鍵! 
為了安排六月旅行團的細節,我五月初一個人又跑了一趟Porto;逮到机會,不只在杜洛河兩岸的酒館深夜不歸;也終於能在Porto白天最迷人的 Villa/Garden and Museum of Serralves (照當地人的唸法音譯是: 色耗死 別墅、公園、當代藝術館)裡,單獨享受了一段Porto的淡雅驚艷
淡雅 - 是來自Serralves的兩棟建築本身,一棟是1930年代,第一代老闆Alberto Cabral聘用了葡萄牙建築師 José Marques da Silva和法國庭園(景觀)設計師 Jacques Gréber 兩人所修建的別墅和庭園;另一棟則是由葡萄牙國寶級大師 Siza Vieira 設計,於1999年開幕的當代美術館。
驚艷 - 則既來自這兩棟建築所深藏(得有人導覽看門道)的歐洲現代建築和藝術趣味,更來自那過去一百年,三代葡萄牙老闆、建築師 甚至整個社會 - 的超級清淡 
 
那種葡式現代建築的淡塔,和1617世紀葡萄牙曾經有的盛世和霸道,簡直不成比例! 和西班牙一直到20世紀還很巴洛克 比如說高迪,那麼宗教狂熱的,西班牙教堂裝潢的巴洛克 - 也不成比例! ! 或許學建築的沒這麼說,但是我說高迪其實很巴洛克!  Religiously and Decoratively, Antoni Gaudí is fanatically baroque! 
維基百科的資料說那棟1925年開始蓋的別墅是 Art Deco 風格,我也有些懷疑。雖然Art Nouveau Art Deco 那時候已經流行到葡萄牙,特別在Aveiro城裡就有不少當代的富商採用;但是不論是從外觀,或是走到裡面,Villa Serralves都讓我聯想到科比意(Le Corbusier)Villa Savoy,甚至德國包浩斯的工業藝術 


怕我自己以貌取屋,所以再查了些相關的資料,果然發現第一代老板 Alberto Cabral (不知和1500年發現巴西的葡人Pedro Álvares Cabral 有無血緣關係?) 1925年時人在巴黎,也實地參觀了當年舉行的[國際裝飾藝術及現代工業展 -  Exposition internationale des arts décoratifs et industriels modernes],而在這場把Art Deco 推上世界舞台的展覽會裡,剛好有兩間最不吸睛,但是之後對現代建築影響更大,更深遠的展覽館: 其一是科比意他們的 [新精神 – Esprit Nouveau] ,其二是超越同代甚多的蘇聯工業(設計)! 我的實地觀察是,富商老闆Cabral 選中的設計( 應該說是 Marques da Silva, Charles Siclis, Jacques Émile Ruhlmann, René Lalique Edgar Brandt 的共同參與),顯然更能展現他(紡織)工業()精神的現代建築元素。

至於 Art Deco,真的只有一點點 Deco! 比如入口大廳、門把和二樓玄關Lalique 的琉璃雕刻天花板。
 
我們六月去Serralves是一大票人,光是特展[Alberto Carneiro]的導覽就花了一小時,結果(我覺得)更恬美,更清淡的森林公園都還沒進,大夥已經昏的昏,逃的逃!

容我在這裡把統計數字 -18公頃的森林、雕塑公園,和[公園常見動物圖] – 拿來充個數…. 

說真的,現代人在古代、現代和當代藝術裡停,看,聽一小時不昏睡,已不容易;而要在不古不今不藝術的森林裡,清淡,恬靜一起色耗死在花香鳥語裡,好像更難 

獨步其間….樹林中怱然又冒出了一個本來不想神話,不想權貴,好像也不想藝術,只想Daily object ,卻又如此濃粧艷抹的 Oldenburg!  Claes Oldenburg! Vitra Museum,米蘭車站對厚,有看過,not really daily but object pretty…

快照 Po…Po…Po…Pop Art ! 不怕AR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