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伊斯坦堡 國家寶藏

這兩個月鹿不停尾地為人尋歡,與人作樂,深深體會到咱們這個年紀,不是身體要顧好即可,而更要把所有電子數位行動上網工具顧好! 人壞了可以就地入院診治,運氣好碰上像這位美女醫師,任何疼痛立即全癒,只可恨受傷的不是自己!
可是這年頭出門在外,電腦掛了,或是手機不通連個電子醫師,數位診所也找不到! 於是乎分秒間怱然退回上古時代,人群中立刻與世隔離!

電腦要顧好! 手机要更新 ……and please forgive me not being able to LINE this to you, my dear fellow travelers! 你知道不給你,也是不想再獻給Samsung ! No line愛台灣! 只是我還能撐到何時? Life is (Korean) Good! 不是嘛!

鹿不停尾,手提電腦卻先停机! line 1也沒歪5,咱們的伊斯坦堡[國家考古學博物館]的五寶(The Big Five of Istanbul Archeological Museum)才介紹一個,中間已經又從Barlolo Porto,五壺十六閣,哈Art不知所以,追鳥已無故鄉….只好如下草草帶過:

一.  楔形文碑泥版書(埃及/西台帝國和約書),其重要性在於:
(一)從人類文明史的角度看,這是最早的兩國和平協議書(之一),不只明確訂定互不爭戰,共禦外侮;雙方更以婚嫁方式,以愛代恨,化仇為親,把一場打了兩、三代的戰爭,改變成數代的和平!
(二)考古及文字學的角度看,這個距今已超過32百多年(約西元前1259)的協議書,是以當代官方文字(碑文)保留下來,其一是這塊保留在伊斯坦堡考古學博物館裡的,楔形文字泥刻版;其二則是以埃及形聲字(或曰:聖體文 Hieroglyph)石刻於埃及(Thebes)拉姆希斯二世神殿牆上。兩者皆紀錄了歷史,也展現了人類各文明在文字發展和工具運用的差異。
(三)從本國()歷史角度看,西台帝國的民族和文化(宗教),是安納托利亞古文明的重要一環,實在不應該被土國政府和觀光客所怱略,更不必為後起的伊斯蘭或是基督教 -思想/建築 -所掩蓋! 
二. 巴比倫彩陶磚城牆 雖然巴比倫的古文明並不在土耳其,但是無論從時、空距離或是文明關係,甚至宗教文化的角度看,我總覺得在伊斯坦堡觀賞巴比倫這座偉大的建築(裝飾)藝術,要比在柏林的Pergamon Museum 更來得入境問()!
三.  西台帝國建築(造形石基、木門銅飾) – 這部分實在豐富而精彩,但既涉歷史,又及藝術,別說當地導遊都自願放棄不導,我看連考古學博物館出版的書也都略過,實在可惜。我雖略有考究,但現也只能就現場拍照和圖說舉二、三例分享影像,簡單帶過。 

四.  希臘石材建築/石棺 - 亞歷山大石棺及西元前4世紀的”Sacrophagus of Mourning Women-殤女石棺等。

五.  羅馬帝國(肖像)雕塑(如亞歷山大頭像等)…

……館內其他文明形色和藝術種種,當待後生晚輩,或是老鹿停尾時再來介紹,不讓伊斯坦堡的珍寶在魔鬼眼和kebab的油煙之間失之交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