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1493年上帝分大餅

5百多年前的前兩天-149353/4日,基督徒的大老板指派祖籍西班牙,卻在義大利當上Catholics小老板的教皇 - 亞歷山大六世Papa Alejandro VI (Rodrigo Borgia – 1431-1503)下旨,把地球大餅一分為二,東半邊分給葡萄牙,西半邊分給西班牙,史稱«贈予詔書Bula de Donación» 

好笑的是這道聖旨並沒受到什麼尊重,西北歐基督堵爛派(Protestants)諸王本來就不承認教皇是Papa,而一年後嗅到(新大陸)油香的葡萄牙更私底下和西班牙在近西、葡邊界的小城-托迪希亞斯(Tordesillas)簽下了著名的 1494 Tratado de Tordesillas (附圖為里斯本國家圖書館藏原版),硬把教皇劃在大西洋裡的東西分界線往西推了數百哩,讓葡萄牙能沾上南美洲(巴西)的一點邊,也把葡萄牙推上了地球霸主的地位。 

不到50年,中美洲的馬雅南美洲的印加文明不再,人民也都被西班牙人«教化-evangelized»成徒!  
不到100年,專在加勒比海以國君(女王)之名搶劫西班牙運金船的英、法海盜,也能封候稱爵,富貴鄉里了! 什麼教皇聖旨? 什麼國際約法? 桌面上簽的是協定,桌底下牽的是金銀!


之後不到兩個世紀,全歐洲都涉入了大西洋海上油水最豐的貿易 - 非洲人的獵捕,販賣和南、北美洲的大農場奴役! 桌面上簽的是協定,桌底下牽的是金銀! 



前几年經過Tordesillas 小鎮,順便探訪了當年西、葡代表簽約的地方,現在已改成紀念館的 Las Casas del Tratado de Tordesillas
這棟座落河畔,顯然整修過的紅磚建築外表還有個Palacios (王府)的氣派,但走進中庭,那內部格局和裝飾實難和西班牙同期府會的貴族豪宅相比,甚至還讓我想到唐詰訶德的客棧! 


可是就在這裡! 就在這棟不怎麼起眼的建築裡,西、葡兩國代表,一帶兩路,就決定了地球上歐、非、美三大洲,5百年後數十億人的政治、經濟、文化的命運 


托迪希亞斯簽約紀念館內收藏的原件文物實不多,但有一幅標註是哥倫布1492年橫越大西洋去找中國的航海圖copy,引我好奇很大。一因這copy 和原版的哥倫布航海(計劃)圖差太大! 二來呢? 不管是哪張圖,難道1493年教皇聖紙,1494年托迪希亞斯條約就是根據這些«世界地圖»去二分天下的嗎 


不過我當場拍照,回家細看這copy版時,竟在這張世界地圖的中國(Cathay)裡,看到了 Yunan (雲南?) 的地名! 叫我立即聯想到雲南出生的三寶太監 - 鄭和 …  

難道哥倫布真拿到了鄭和下西洋的航海圖,才畫出他跨海找通往中國之路的計劃圖 

Olvidala! 得了! 在這個馬關條約120週年(1895/4/17) 好像都與我們無關的年代,誰還管得到他教皇聖旨,或是托迪希亞斯協定哩 
 
月底又赴巴西,七月再去西班牙;管不了上帝也管不了的人間大餅,咱們天雨在家補課,天晴路上捕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