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里約嘉年華

大家都說這間建築像飛碟,只有建築師- Oscar Niemyer 自己說非也。就在入口的地上,他親筆簽名解釋說 ...

surgir solto no espacon como uma flor - 這間座落里約海灣邊的當代美術館,其實是從海灣冒出來的一朵花... 從某個角度看 吧? (我說) ...
除了 MAC,這趟來里約共探訪了三棟 Niemyer 的建築設計 ...
而最令我驚艷的並不是教育文化部,也不是飛碟,而是里約大教堂隔壁的[巴西石油大樓],1965年的建築,50年前耶! 竟已有空中園林的設計! 比他2001年完工,看起來很炫的那朵 [MAC 海上之花],來的更"自然主義"。又是功能/型式之爭!

Niemyer 搞的是建築,但是和巴西女畫家 Tarsila do Amaral  一樣,都是積極推動和實踐巴西知識和藝術界 "現代主義" 的大師!

比台灣太陽花惹出的跟屁蟲超越很大!

我跟團員說到布宜諾斯艾利斯和聖保羅,就帶你們親身體驗 Tarsila 作品 ... 很吃人呢!

只可惜...我覺得可惜...

可惜啥呢? 

可惜搞建築的和搞藝術的都不搞鳥 ... 每一層的樓主都以為自己是最高層 ...



... 於是沒有人要搞最低層,最花鳥,但也很可能是最原味,最永恒,最省錢,也最省人的里約嘉年華...
...而再也長不出花的 MAC 當代美術館 - 大師的水泥傑作 - 還能鳥個什麼藝術? 嘉個什麼年華?

... 她真能和里約海邊的花花鳥鳥 Samba Samba 或 Tango Tango 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