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聖彼得堡的五月花

五月初的俄羅斯天氣雖仍春寒料峭,但是從聖彼得堡沙俄皇宮的園林莫斯科大學廣場到克里姆林宮週邊的公園,都鋪上了一片片繚繞穿紅,斑斕照人的金香花地毯。原來用金香為城市著色,並不是荷蘭人的專利;而春神也從未冷落過Volga 河,甚至偷地把最濃艷的彩色,都留給了俄羅斯! 

五月初不只是俄羅斯大地回春的季節,更是一年一度舉國歡騰,普天同慶的日子! 就在59! 一年就這麼一次,不分軍系年齡、勞資省籍、口音、階級或革命反革命 … … 全俄國人都由衷認同,並高度參與的勝利日
The Victory Day! 每回跟著當地人遊行,我也會莫名其妙地跟著高喊«победа» … 笑想著咱們當年揮舞國旗高呼反共抗俄口號的年代! 


嗚呼! 為了讓活下來的人能興高彩烈地慶祝這個勝利日19391945年,短短6年間死在戰場上的俄國軍人超過860萬,老百姓則接近2千萬人! 這是為什麼俄文的 Victory Day 並沒有半點勝利的歡欣,剛好相反День Победы (發音Dien' pobiedy) 的原意是«圍城的日子»,重覆唸几次,緬懷諸先烈的同時,還真得吞無限的悲愴!  


俄國年輕人怎麼看或怎麼不看國家民族過去一百年裡的天翻地覆 – 1917大革命和1940年代反侵戰爭和30年代的大整肅 咱們不得而知;但是從普丁政府2017年極低調紀念«紅色革命一百週年»一事來看,當權派顯然有意要抹1917年那場暴力革命的不光榮和之後數十年的色折騰和共產唐,也因此更要擴大紀念[勝利日] 以宣揚俄羅斯人百戰不殆的民族精神! 

不去紅場看閱兵,因為那只保留給世界級的領導人和國家級的英雄豪傑;甚至也不是為了那場湼瓦河畔的煙火過去十年裡我三度組了«俄羅斯娃娃勝利藝術-台灣非官方好奇寶寶代表團»那個«圍城的日子»的鬧 ...


... 可說是從看著全身披著奬章地老兵逐漸凋零,到2016好像很突然地,參加勝利日遊行的人全都換上了拿著老兵遺照的年少兒孫! 有人拿一張,有人拿兩張,我看到最多的,一個小女孩拿著4張著二戰軍裝()的黑白照片,走在萬人空巷的遊行行伍之間 … …  
或許是西風東漸,也或許是Pussy Riot總之現在聖彼得堡人慶祝勝利日,已不再悲愴,遊行結束後的裝甲車和自走砲,竟然也可以成為兒童遊樂場;而數年前只會放聲狂喊 Hurrah! Hurrah! 的群眾,也會跟著舞台上的電吉他搖滾熱舞! 


If you’re going to St. Petersburg … 可別錯過59日的勝利日! 不只是去體驗俄羅斯人一年一度同心同德,徹始終春天白日滿地紅的勝利喜悅,更是見證俄羅斯陳年藝術(建築繪畫音樂)和政治、宗教思想還加上當代伏特加的熱烈糾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