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馬爾他睡美人

和一些西歐巨石遺址同馬爾他島上的史前巨石建築 姑且稱為«神殿» - 因被天文學家測量出和天體運行的方位關係,而被推論出是一座史前民族觀察,記錄和舉行季節性拜天()儀式的地方。 


但無論從年代、格局工法和裝藝術的角度看那些距今超過55百年的馬爾他雙島(大島和 Gozo)«神殿»,顯然都要比(我看過)的英國、法國(布列塔尼 la Bretagne)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巨石建築實用而又美觀 


實用? 比如當代科學家觀測殷奈卓(Mnajdra)神殿的門向都是對應太陽春、秋分早晨特定時間的光線角度,並利用暗房(Camera Obscura)原理,把(門框)光影投射在弧形牆壁上,顯示這些史前馬爾他人已經掌握紀錄和記算年、月、日的知識和技術,也必然傳承了此一民族長時間發展和累積的農耕經驗

至於美觀呢? 以今審古? 何必美醜? 就算是我的主觀吧! 1930年代曾造訪過馬爾他史前遺址的現代建築之父 - 柯比易 (Le Corbusier)或許從中得到啓發! 


由於遠在埃及希臘羅馬等信史年代之前今天的史學和考古學家對那些能修建出馬爾他«神殿群»的民族可說毫無所知只能推論出他們應是有組織、階級的農業社會,也有相當高度發展的算術和天人(或曰:宗教)思想,更已有建築裝飾«藝術»的觀念! 美不美? 咱們可以從馬爾他史前遺址和博物館裡保留下的斷垣殘壁()中略窺一二。 


可惜只能略窺一二,因為馬爾他的石灰岩質地本就偏軟5-6千年的風吹日曬,再加上離歐陸(義大利、希臘半島)和北非都不算遠的馬爾他,歷經後起文明數千年的開墾爭戰,拆補和堆填,能留下來的任何殘門破瓦都不只是«藝術寶藏»,根本就是文明奇蹟! 
雖說只能從斷垣殘壁中略窺一二,但這些史前馬爾他人的«審美»和造美功夫,如果和埃及、希臘人的«具像»,或曰«擬人»風格來比 也只能從咱們現代人觀點看 還真令人()讚賞不已。 


以馬爾他最出名,從Valetta 附近地下宮殿(Hypogeum)出土的«睡美人»陶塑和其他遺址出土的«盤坐女石雕»為例,美的不只在其造形,尤在其創作者從這些女 體姿所表現出的古代 (我覺得也很現代) 天人、女性(地位)、生死  


還有那些神殿柱的麻點渦雲動物的連續圖案靜心觀賞天馬聯想不都超越咱們對«史前»«原住民»藝術創造的刻板印像嗎? 


面對馬爾他這些巨石文明,咱們恐怕永遠不會有答案的是:
-            這個只比金門大兩倍多的石灰岩島,根本就不適耕種,那些必然是從西西里渡海過去的史前先民,幹嘛還專工去那裡廟呢?

-            在殷奈卓(Mnajdra)附近,考古學家發現一塊整修出的石台(Il-Misqa),上有7個人工挖掘的蓄水石坑,5個較淺(可能)用來匯集冬季雨水,2個較深的地面和地下水道和其下方更大的蓄水池相通神殿週圍也有村落?

-            這個史前民族打哪兒來? 最終又往哪兒去了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