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Mesange 中文怎麼叫?


這三種都屬於”山雀科”-拉丁學名是Parus,英文Tit,法文Mésange,德文Meise– 是我分別在五月初俄羅斯的聖彼德堡,五月底捷克的克隆洛夫,和七月中的法國南部小村-康曼几(St.Bertrand de Comminges)拍到的。中文”山雀”指出了它們喜歡天冷的地方吧! 因為在緯度高的地方,它們也會在平地的森林和公園裏活動。

我那傻瓜相机拍的三隻裏,好像只有白頰山雀(Great Tit – Mésange Charbonnièr – Kohlmeise) 在台灣看得到? 這還有待高人解答。那藍山雀(Mésange bleue)我在歐洲許多地方,還有大陸九寨溝也都看到過。我住法國冬天的時候,它們會一整群好几種山雀混在一起,到農場週邊的森林裏找東西吃,”景氣”不好嘛! 還分什麼顏色?

冠羽山雀(Mesange huppé)是几乎只在山區,特別是針葉林區活動的山雀。不過這傢伙不善交際,都是一個人…一個鳥...繞著樹幹找蟲子,這習慣有點像茶腹鳾(Sitta Europea),可是人家茶腹鳾整天也繞著樹找蟲蟲,也没像冠羽山雀那樣繞到”怒髮衝冠”啊! 個性啦! 不是行為 - 決定個鳥外表囉!

山雀怎麼叫都很好聽,不用人給它們叫那麼多不同的名字! 有机會,仔細聽一聽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