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Geoffrey Bawa 的建築要從裏往外看...


斯里蘭卡位處熱帶,又是四面環海,依”常理”看,好像應該和台灣一樣的濕熱。但這個憑台灣經驗去推的常理,真的和當地實際情況有蠻大的差別。基本上可倫坡一年四季氣溫都在28度上下。可那是可倫坡,並不能代表斯國大部份地區。也就是說,這個比台灣大兩倍的島國,除了1千米以上的中部和西南部山區,還有碰到現在不怎麼準時的雨季(東北部是11-2月,西南部是5月-8月)之外,氣溫和濕度並不會比台灣高,尤其是東北部的”乾燥帶” – dry zone。斯里蘭上三大古都(Anuradhapura, Polonnaruwa, Sigiriya Rock )和丹布拉岩洞寺Dambulla Cave所構成的所謂”文化金三角”,就都是在這個氣候的”乾燥帶”範圍之內。

1991年Triton Hotel集團計劃在獅子岩(Sigiriya Rock)王城附近修建一間新旅館,並請享譽國際的建築設計師Geoffrey Bawa 前往考察,没想到Bawa堅決反對那個會”破壞古蹟環境”的計劃,而提出在距離該地約15公里,一個座落湖畔的花崗岩半島上,據說是他一個在附近務農朋友的推薦。當時,唯一能前往這個岩石半島的方式就是搭船,或是搭直升机。不論旅館要怎麼蓋,要在那裏蓋的成本就會比原計劃增加許多。但是Bawa的大構思,最終不儘得到集團的同意,也得到當時的總統Premadasa 的全力支持。Bawa的理由很簡單:

1. 沿著巨大花崗岩橫向建築,直接呼應了以丹布拉岩洞寺為代表的斯國寺院傳統。
2. 座落古王朝修建的人工湖,延續並再造了斯里蘭卡自古發展的水利工程價值。
3. 讓完工後的建築漸漸被當地原生植物覆蓋起來,終至完全没入湖畔的濃密森林之間。

不像現在大都會建築設計要比”monumental”-紀念碑式的地標,Bawa 把自己和這間Kandalama Hotel降至最謙卑的位置,讓長久在此區活動的動、植物保留住原有的活動空間,也同時讓來到這裏的人能夠有... feel of the spaces one moves through -- views through to the landscape beyond…”通過(建築時感受到的空間…從裏向外看到景觀的以外的延伸….”

因為地處斯里蘭卡的"乾燥帶",Kandalama Hotel 是一棟平頂的鋼筋水泥建築,這點也和 Bawa 在斯里蘭卡其他地方所設計的私宅及旅館(如 Heritance Ahungalla) 的傳統斜頂不同。因為平頂可以保住水分,使屋頂花園不必太過依賴人工灌溉 - 這就讓我們聯想到柯比意(le Corbusier)最早提出的"現代建築五項要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