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偶的心留在愛琴海...

這2幅”圍獵”圖是德國考古學家史利曼(Heinrich Schliemann) 1876年在佩羅奔尼薩(Peloponnese)半島的山頭小村泰琳薩 –Τίρυνθα 的古王宮遺址裏發現的。但是現在欣賞這幅濕壁畫(和其他許多古希臘精美的藝術創作),不必跑那麼遠,只要花個門票錢,到雅典[考古學博物館]裏就可以上下七千年,飽覽古希臘文明的山珍海味!
關於泰琳薩這個距今3千多年的小王國,我們至少有3方面的資料可查,其一是考古學家從遺址裏發現的文物,其二是荷馬的史詩(提到城牆高聳,古名Τίρυνς的王國);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典籍,就是西元二世紀,羅馬帝國時期的”旅遊家”保薩尼亞斯(Pausanias)所寫的”希臘見聞錄”。只是Pausanias雖到過泰琳薩,但當時那裏已是一片漫草荒煙,恐怕連古王國宮門在哪他都没搞清楚。
現代的考古學家推算出距今7千年前,泰琳薩已有人居,而王國的形成則和整個麥錫尼文明息息相關,所以也是在西元前1400-1200之間達到盛世。遺址裏雖然没有找到代表麥錫尼文明高峰的黃金面罩(雅典[考古學博物館]有展示),但是從這些宮牆壁畫所需的特殊用料和技術,我們也可以想像當時(貴族)生活的優沃。

每次到希臘各地逛博物館,從山上的岱爾菲到海裏的聖托里尼,最令大家感動的就是古希臘文明豐富而多樣的藝術創造! 泰琳薩這些濕壁畫的寫實主題,大膽的用色和流暢而活潑的線條,顯然受到愛琴海文明影響,表現出工匠熟練的繪畫技巧和獨特的美學觀點,我的感覺是,好像比後來的[希臘古典時期]還……”現代”!
趴在驢影、驢糞裏的現代狗狗不用打獵,不用駝人,不用做驢做馬或是...travel in art...它也說: I left my heart in Aegean SHIT! (偶的心留在愛琴海...驢屎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