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義大利 Cinque Terre 的佳節色彩

小時候過年(那時候過年就只過農曆年,還不興過洋年!),娘除了忙冬藏的各種臘味,貼門聯、吉祥符和剪紙(也都是娘自己親手剪)等等,院子裏也一定會擺上几盆菊花和”蟹爪蘭”。菊花都是每年買,因為一過完年,怎麼照顧還是撐不到第一次期考。我記得是因為有一回期考完,把考零分的數學試卷和几那几株枯萎的菊花一起埋在茶花的根旁,嘿,没想到那年該茶花開花的時候,她居然也都掛了鴨蛋….數學啊! 數學! 苦了我也害了花! 只是我考鴨蛋屁股和大腿後面得挨老師好几條藤鞭,那茶花不開,卻能贏得老娘更多的雞蛋....殼的加菜!

美國人把蟹爪蘭叫[喜慶蘭](Holiday Cacti-直譯應為[佳節仙人掌],或是Thanksgiving Cacti-感恩節蘭、Christmas Cacti聖誕蘭],名稱雖不同,但顯然也都取其花團錦簇,鮮美艷麗,正好做為一年一度的最佳應景裝飾。

印象裏蟹爪蘭並不難養,因為老爸並不是每年買,小小的院子各角落,老藤枯節地掛了一年,到了春節前後又都會綻放出嬌嫩、鮮紅的花朵。
有的開在牆頭蛇木板上,有得鑽在破瓦之間,但總有一、兩盆開得最火旺,就被掛在門口晾衣服的竹竿上,像是兩大掛琉璃珠編的燈籠,向鄰居炫耀,咱們這家就是不圍牆;没電視,没新衣….年也照樣過的光鮮光鮮!

照片上這兩把”喜慶蘭”是在義大利西北邊”Cinqueterre -五漁村”那兒照的。
五月的初夏,早就過了歐美的傳統佳節,但是我們不想只是遠遠地在那個太商業化的 Strada dell’’Amore(情愛之路)拍一張無厘頭的照,所以在南北漁村住了3晚,海上遊船,村間火車,漫遊Portovenere 後山的森林小徑。少了大批的觀光客,森林的寧靜之間,反而充滿了令人驚艷的野趣。沿山徑一路欣賞松林、海景,然後在高掛著喜慶蘭的椰樹下,細細品嚐旦丁、佩托拉克都作詩讚美的當地白酒- Vernaccia della Cinqueterre…..

0 意見:

張貼留言